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层风采|寒假不放松,实践我先行—经管青年的寒假这样过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3-02 14:11: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4年寒假,经济管理学院动员同学们深入基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经管学子将青春使命和强农担当书写在服务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里,在身体力行中收获成长,贡献力量。

2022级李莹同学积极响应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报名参与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担任灵璧县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办公室的公益实习生。自2024年1月21日开始,李莹同学共计完成了二十余天的工作,其间协助完成了办公室的内务整理、日常业务等工作,同时参与到了镜头下的灵璧项目。

实践感悟:

我很荣幸能成为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一名志愿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能养尊处优,而应该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2022级卢延宁同学利用寒假时间参与到2024年丰台火车站春运志愿者活动中。协助火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乘客引导、帮助,问题咨询等工作,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实践感悟:

参加这次春运的志愿者活动,我不仅服务了他人,也锻炼了自己。身处新时代,我们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用心去感恩和奉献社会。

2022级胡家永同学积极参与社区内消防宣传和知识教育,带领小伙伴们与当地消防部门合作,逐户访问社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展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烟雾报警器及其他消防设备;教导如何制定家庭火灾逃生计划以及分享如何减少家庭火灾风险的实用技巧。通过互动教学,使社区居民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实践感悟: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路纵千里终有尽,志愿服务无止境。未来的学习生活里,我会一直秉持着这份志愿服务精神,带着使命、带着激情,融入青春、融进梦想,一路前行、永不放弃,为实现个人理想价值努力奋斗。

2023级马丽萍同学参与了宁夏张台村“以爱心温暖迟暮老人”活动,在社区服务中心,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为村内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咨询,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老年人关爱等服务,分发各类慰问品。

实践感悟:

通过志愿服务,我们用爱心和热情,发扬了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未来,我将不断努力,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202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谢心语同学参加了由黄山市文旅局举办对翡翠谷景区的宣传片录制活动,她身着传统服饰,向记者介绍并演示了“打食桃”这一传统的徽州风味小吃,“年年有鱼”“麒麟送子”等图案的食桃寄托着从古至今徽州人对新年虔诚的祈福。

实践感悟:

虽处在天寒地冻的冬季,但为家乡做贡献的热血在我的心中流淌,为了完成宣传片的录制,我们奔波了多个地点。尽管道路结冰,外景寒冷,但是作为一个徽州人,能够帮助家乡将徽州传统文化传播各地,是我的荣幸。

2023级王馨蕊同学,在寒假期间参与了前公用社区红墙小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内容包括桶前值守,垃圾分类示范引导、扫雪除冰、应急救护伴我同行青少年应急救护宣传培训活动等。

实践感悟:

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明白了大学生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胸怀会当凌绝顶的壮志,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和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稳脚跟,才能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2023级研究生龚燕同学积极参与到家乡社区治理社会实践以及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在降雪期与社区志愿者一起,不畏严寒,手拿铁锹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

实践感悟:

通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组织和沟通能力,更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他人合作。我明白了人生的意义不仅在于追求个人的成功和幸福,更在于为社会做出贡献,让更多的人受益。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用我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24年寒假,经济管理学院密云区巨海阔蔬菜种植科技小院驻院研究生团队深入基层,在导师的带领下进行蔬菜现代化基质试验,开展低质林地还耕复垦工作,打造特色品牌,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探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产业升级。以点带面推动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取得了一定成效。

实践感悟:

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领悟到了“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重要意义。今后同学们将持续把所学理论知识落到实处,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贡献当代青年的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024年寒假,经管学子们主动奔赴,躬身实践,用自己的亲身参与,更好的磨炼自我,认识社会,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