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学堂 >> 正文

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26 11:51:06

铭记历史 肩负重任


10月24日,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的讲话》视频。全体学生干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铭记战争历史,缅怀英雄事迹。

2020-10-25 00:34:40.014000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的重要讲话。他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誓了我国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的决心,强调要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观看同学无一不被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所感动,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而自豪!

176962087061010892

观看结束后,学生干部们围绕“铭记历史,肩负重任”开展座谈交流,园林学院迟艺琨同学表示:“看完讲话,脑海中都是英勇的革命先烈在枪弹雨林中,不顾一切地冲锋向前的画面,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的是多么的不易,为什么军旗美如画,革命先辈的鲜血染红了它!”

国际学院胡庭同学说:“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和鼓舞自己,争做有理想、有作为、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93233915082514880

此次活动旨在提升青年学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培养同学们在面对当前世界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提升思想觉悟,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自己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铭记历史,昂扬奋斗,学好本领,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体会:

国际学院 李嘉希

生在今日中国大地上,山川久定,家国安宁;风日晴好,草木清蔚;人间明朗,未来壮阔。生活在繁华魔幻的车海人潮之上,偶尔独自散步静望北天遥想历史今昔的时候,眼前总会清晰尽致的一一浮现出70年前此役的一场场人事情境,一处处沾身的严霜烈火,一阵阵弥天的风雪硝烟。心中永记当时两水洞处惊天的枪声,大榆洞上险恶的轰炸,松骨峰上尸骨难分,身中凝固汽油弹抱敌同死的“火人”,长津湖畔未闻撤令则坚守至几近全员冻死,岿然不动,目视阵前的“冰雕”,上甘岭上直面“范弗里特弹药量”的190万枚炮弹,5000余枚炸弹,超出三千架飞机地崩山摧,削山几米的“远超饱和轰炸”的洗礼,坚挺死守43天而战旗依然的战士们和他们那一个个澄澈如水,熠熠如星的眼神,还有牺牲数位战士送上阵地的两万个中仅存的那一个血染的苹果。

1950年战时中国的所处的百废待兴,百业待立的特定历史时期,客观国情与彼时综合国力与对手美国悬殊甚巨。现代化的各种产业和总体工业水平上差异显著,钢铁产量产能不及美帝百分之一。抗美援朝一役可谓完全是举全国全民之力支持志愿军战士以生命和朴素坚强的热爱和身上热血正面硬碰硬给了美帝迎头痛击,名为平手,实为石破天惊的一场大胜,真正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给当时刚刚“站起来”的中华民族争来了莫大的尊严。

“龙战于野,其血玄黄。”真正真心真切的希望所有今日健在的曾经披霜过雪,浴血疆场,正道远征的这些最壮迈,最可爱的英雄们都能健康开心,欣慰安详清朗的度过他们的晚秋时光。希望曾经前赴后继,壮烈担当,舍身异国以伟大牺牲守护祖国尊严的英烈们英灵安息,魂归故里,身既死兮魂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往事以铭,承烈开远,清醒自强,不忘初心,不负时代。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李春燕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时间会流逝,但那段历史人们不会忘却。观看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我的内心充满感触与敬佩。美国向朝鲜发动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警告,越过三八线,将战火引到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但中国人民毫不畏惧,反抗侵略,捍卫国土。无数英雄儿女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这场战争的胜利,铸就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丰碑。正如习大大所言“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我们国家向往和平,但绝不忍受恶意欺凌,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俊

70年前的一战,粉碎了侵略者进犯新中国的意图,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类解放的正义事业。70年后的现在,我们要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我们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我们要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时代发扬。

园林学院 白佳雨

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我的脑海中重现了抗美援朝的经典战役,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身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我们都应该进一步加深对抗美援朝光荣历史的了解,激发自己内心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后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先烈遗志、不畏艰难险阻,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在发展改革开放的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提升思想觉悟,争做新青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浩千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贪于玩乐,虚度光阴呢?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好好学习,掌握渊博的知识,学习先进的技能,树立责任感,具有凝聚力,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成为最有用的人。我很喜欢林肯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

负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园林学院 邸峻泽

中国人已不再像过去那样任人欺凌,已不再是以往西方人眼中的“东亚病夫”。它热爱和平,但决不能容忍别人强加于自己的威胁和侵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障了新中国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也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各项社会改革运动的进行。这是中国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以付出重大牺牲换得的。而且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致敬!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岳千资

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让美国遭遇了极大败绩。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之后,又在1953迫使美国签下停战协定,从而使新中国站得更稳、更坚定。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中国在近百年被凌辱的历史上的第一次伟大的胜利,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共产党的凝聚力,丧失的民族自尊和自信力从此得到了恢复。抗美援朝战争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历史复兴的重要心理支撑点。

国际学院 杨一诺

今天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之后,我有许多感想。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些激昂的话语让我感到十分自豪。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