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北京农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6-02 15:20:50

各学院团委及相关职能部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团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共青团改革工作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据北京团市委相关通知,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继续开展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和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喜迎十九大

二、活动内容

2017年, 按照团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围绕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围绕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推广、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等内容,立足首都,面向全国,重点辐射京津冀,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三下乡”活动、“四进社区”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等形式,深入社会开展实践。

专题行动内容如下:

1.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

重点围绕三农问题,走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以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为导向,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为载体,发挥学生智力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活动,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服务基层的意识与能力。

2.中国精神学习宣讲行动

中国精神学习宣讲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传播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纪念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等为契机,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工矿企业和部队军营,围绕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3.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深入京津冀地区,聚焦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突破领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凸显青年群体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观察理解。

4.关注民生志愿公益行动

引导学生发扬雷锋精神,关注民生发展,组建关爱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低保人群和农民工子女等服务团、组建大学生支教服务团、组建大学生文化宣传团深入社会。结合老龄化与二孩政策、社会救助机制、社区居家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以“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学生志愿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5.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

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6.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行动

引导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引导传统文化进企业,将传统文化与企业品牌、产品进行融合,实现“中国风”文化广泛传播;寻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7.其他

鼓励学生立足自身专业,结合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富有院系特色的实践活动,不断打造新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三、组织形式

1.市级重点团队:各相关单位根据团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将拟推荐市级重点团队上报团委实践部,团委实践部在全校范围内统一选拔确定8支团队申报市级重点团队。

2.校级团队:各相关单位根据要求将拟推荐校级团队上报校团委实践部,团委实践部经统一面试选拔确定校级团队。校级团队由校团委统一管理,选拔部分有特色、可操作性强、有意义的优秀团队重点扶持。

3.院级团队:各学院团委直接招募并报校团委备案,同学们根据专业特点及团队进行申报,团队经费由学院和团队共同筹集,团队日常管理由学院团委负责。

为保护同学利益,做好安全防护,各实践团队成员必须持有有效的意外伤害险保单。

四、时间安排

1. 6月2日-6月5日,下发活动通知,各学院团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组织招募实践团队。

2. 6月6日-6月13日,各学院团委确定拟上报校级团队名单并报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3. 6月14日-6月16日,校团委确定校级团队名单,并通知到各团队负责人。

4. 6月中下旬,举行团队培训及北京农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5. 7月-9月,社会实践实施阶段。

6.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各团队提交各类成果及报销单据。

7. 9月底-10月中旬,社会实践总结、评优及表彰。

8. 具体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

五、要求及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所有通知将在校团委网页和校内信息平台公布,请务必按时上交材料。上交材料要求详见北京农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

2.各团队要认真负责,保质保量的完成必做课题的调研及调研报告的撰写任务。

3.所有校级社会实践团及部分院级团队的同学将免费获得主题文化衫及社会实践团队队旗。

4.每个小分队须有一名同学负责新闻报送,学校宣传部或各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请在申请书备注栏中注明身份。

5.参与社会实践的成员,在活动中要摆正位置,严格要求,认真工作,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培养与群众的感情,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尽一切可能不给基层农村增加负担,且一定要注意对经费的合理、节约使用。

6.学校将在9月底-10月中旬,根据活动的开展情况、对方单位的认可情况、成果的提交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进行所批经费的全部或部分报销,并根据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评选出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队、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并给予表彰。

共青团北京农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2日

北京农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doc

安全承诺书.docx

北京农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总汇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