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农学院志愿者招募工作方案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2-28 09:51:05

各级团学组织: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是继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活动、2014年APEC会议之后,中央交给北京市的又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高标准完成高峰论坛会议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我校将按照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校志愿者招募要求,招募选拔50名政治素质高、能力水平强、服务质量过硬的志愿者参与到2017年5月中旬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要从事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我校将按照120%比例选拔60名注册志愿者(其中50名为正式志愿者,10名为后备志愿者)。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设立“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石 勇

成 员:刘铁军 刘 柳 何忠伟 张喜春

李晓元 相关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 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由校团委干部组成,全面统筹本次志愿服务日常工作。

主 任:陈 勇

成 员:郭 郦 牛 奔 相关学院团委书记

宋雨洲

三、选拔条件

在遵循《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通用政策》开展招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三个百分百”原则,即“100%为党团员、100%参与过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100%为实名注册志愿者”,招募会议会场学生志愿者。

1.自愿参加高峰论坛志愿服务;

2.以大三及以上的学生为主,身体健康(赛会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大二学生可放宽年级限制);

3.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且政审合格;

4.“志愿北京”平台实名制注册志愿者;

5.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高峰论坛相关规定;

6.能够全程参加高峰论坛的培训及相关活动;

7.能够在高峰论坛期间连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8.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汉语交流能力;

9.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10.具备相关赛会服务经历,至少参加过一次市级赛会志愿服务。

四、志愿者的保障和激励

(一)工作保障

1.制发身份注册卡;

2.提供工作制服装备;

3.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

4.提供志愿服务工作休息区;

5.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6.提供工作期间的交通保障;

7.记录志愿学时50小时。

(二)表彰激励

1.颁发高峰论坛志愿服务证书和徽章;

2.评选优秀高峰论坛会议志愿者个人、团队和工作机构,授予荣誉称号;

3.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高峰论坛志愿者可以获得高峰论坛纪念品。

4.召开表彰总结大会,通过新媒体方式挖掘典型案例,表彰优秀个人,树立北农榜样。

五、工作进度

(一) 招募阶段(2月28日至3月1日)

报名者须填写《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报名表统一命名为“姓名-学院简称-高峰论坛志愿者报名表”于3月1日(本周三)17:00前发送至王尧鑫站内邮件(201520552172)。

(二)资格审查、面试阶段(3月1日至3月2日)

我校领导小组将统一组织通过资格审查的志愿者面试选拔工作,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通过面试的志愿者将签订志愿服务承诺书及志愿者工作协议书。

(三)志愿者名单公示阶段(3月3日至4日)

我校领导小组将对志愿者入选名单进行为期两天的公示,将公示无异议的志愿者名单上报团市委。

(四)培训阶段(3月至4月)

入选志愿者将组织参与学校、团市委、相关单位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培训,根据各用人部门的要求开展专业培训和现场演练等工作。

(五)运行阶段(5月中旬)

我校领导小组将结合峰会工作开展的情况实际,组织志愿者参与相关活动志愿服务,并针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协调,不断完善志愿者工作。

六、工作要求

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是完成的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前提,各级团学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选拔和组建一支合格、可靠的志愿者队伍。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高峰论坛志愿者工作,成立以校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充分组织动员,统筹推进相关志愿者招募、管理、保障等相关工作。

(二)强化要求,严格选拔。要严格按照志愿者的岗位条件和数量,深入宣传发动,全程宣传报道志愿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工作要求,招募选拔志愿者,优中选优,确保将政治性强、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志愿者选拔出来,参与服务。

(三)加强管理,专人负责。建立完善本校志愿者团队组织体系,选拔优秀领队和管理人员,配合做好志愿者的组织、调配、宣传、服务等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志愿者管理和相关保障工作。

(四)把握进度,高效完成。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要体现北京志愿服务工作的最高水平,时间紧迫,动员力度大,将制定周密工作方案,严格保障时间进度和工作质量,确保志愿者招募工作顺利推进。

七、注意事项

1.培训、服务期间,志愿者的课程将由校团委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请假工作;

2.志愿者具体服务时间、岗位需在招募完成后进行分配;

3.高峰论坛志愿者原则上每天工作一个班次,一个班次不超过8小时。特殊岗位将视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时间班次。

4.对于正式录取的志愿者,无故退出志愿服务项目的,我校领导小组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其志愿者资格,并通报所在学院。

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中,志愿者的形象事关重大,是中国、北京文化的传播者,是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是国家形象的代表者。希望全校同学积极参与,踊跃报名,为学校争光,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系人:王尧鑫 15611026363

附件: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报名表

共青团北京农学院委员会

2017年2月2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