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转发: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01 15:57:27

各高等学校,各区教委、燕山教委、:

为认真贯彻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推进学校宪法教育,积极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展现首都学生风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现拟在全市中小学生及大学生中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大赛,精选宪法演讲优秀代表组成北京代表队,参加全国宪法主题演讲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委教工委、市教委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为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形式

(一)中小学组:

1.参与对象:全市所有在校中小学生

2.活动时间:2016年10月28日—2016年12月4日

3.活动内容:大赛采用“学生主题演讲”形式,演讲以宪法为主题,在学习宪法知识、领会宪法精神的基础上,注重教育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小学生可结合成长体验,讲述宪法故事;中学生可结合《道德与法治》课程所学,畅谈对宪法的认识与体会。

4.参与方式:组织学生登录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丘瑞斯”(ID:bjqiuruisi),上传个人演讲视频。登录用户名为学生教育ID(8位数字),初始密码为学生生日年月日(8位数字)。具体要求见大赛活动页面。

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丘瑞斯

(二)大学生组:

1.参与对象:全市所有在校大学生

2.活动时间:2016年10月28日—2016年11月10日

3.活动内容:大赛采用“学生主题演讲”形式,演讲以宪法为主题,在学习宪法知识、领会宪法精神的基础上,注重教育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思考,诠释宪法精神。

4.参与方式:组织学生登录活动官方网站“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少年普法”,上传个人演讲视频。具体要求见大赛活动页面。

二、做好活动组织、动员、宣传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力求教育实效

各区教委、学校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设计本地区、本单位活动方案。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少先队、学生会、班委会和学生社团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统一组织与学生自主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党团队建设、班级建设结合起来。

(二)紧密围绕主题,突出思想内涵

按照法治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各校实际,突出特色,坚持育人为本,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丰富活动形式。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对宪法学习教育活动的新闻宣传,突出首都特色,全面展现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宪法教育活动风貌。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等,办好专题专栏专版,反映学校依法治校和法治教育工作成果,反映开展宪法教育活动情况,营造崇尚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氛围。

(联系人:朱迎51994853 黄子珂 83194871)

市委教工委、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

2016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