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展演作品预告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0-17 13:10:18

实验豫剧《朱莉小姐》

Experimental Yu Opera“Miss Zhu Li”

(根据瑞典斯特林堡同名戏剧改编)

(Originated from Swedish playwright Strindberg’s drama “Miss Julie”)

演出单位: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

演出地点:北京农学院礼堂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21至22日19:30

【创作缘起】

自上世纪初叶以来,随着西方思潮的涌入,西方戏剧也以各种形式登上中国的舞台。这些作品或以中国的戏剧形式搬演外国名著,或吸纳西方艺术元素为我所用。他们都涉及到一个共同的因素,即东西方文化艺术形态的交叉和跨越。

如何对外国戏剧进行中国化的解读与诠释,成了历代中国戏剧艺术家面临的课题。改编名著,不失为一种事半功倍的创作方式。其意义体现为:能使中外观众在熟知剧作故事情节的基础上避免语言的障碍,能够专注于具有不同文化色彩和艺术特点的具体呈现方式,感受不同民族的艺术载体给剧作带来的新的气象和解读的角度。从而引起审美的愉悦和哲理的思索。

【剧目介绍】

豫剧《朱莉小姐》改编自瑞典剧作大师斯特林堡的同名剧作。大家闺秀朱莉在元宵节的晚上勾引仆人项强,并失身于他。两人决定在这一晚私奔,摆脱旧的生活,追求新的、更美好的生活。面对将来,他们有各自不同的打算,而生活却给他们安排了不同的归宿……

本剧以中国戏曲独特的艺术形式,揭示剧作深刻的思想内涵,对人性的剖析与鞭挞。以河南豫剧充满乡土气息的道白与声腔,鲜活的描绘出西方戏剧大师笔下人物的复杂的心声!

Synopsis:

On the night of the Lantern Festival, the well-off squire’s daughter named Zhu Li seduced Xiang Qiang, her servant, and decided to elope with him in the hope of getting rid of the old days and having a new, better life. The two, however, had their own plans for the future and life finally led them to different destinies.

In the unique art form of Chinese traditional opera, this play tries to expose the profound ideological connotation of the original work and to analyze and lash the human nature. Yu opera in Henan Province is rich in rural flavor, and its talking and singing give vivid embodiment of the characters’ complex minds.

主创人员资料:

编剧:孙惠柱

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上海戏剧学院文学硕士,美国纽约大学人类表演学博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硕士指导委员,国际人类表演学旗舰刊物< 戏剧评论>特聘编辑,英国大学戏剧系联合会会刊《戏剧及表演研究》顾问编委。所写中英文剧作《挂在墙上的老B》、《中国梦》、《神仙与好女人》等曾在中、美、日、新加坡等地演出,发表论文近百篇,近著有《第四堵墙:戏剧的结构与解构》和《文明冲突与戏剧冲突》。

导演、改编:王绍军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首位艺术(导演)学博士后,北京市“长城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

导演话剧:《生如夏花》、《戏剧时光》、《奥利安娜》、《哈姆雷特》《奥赛罗》、《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锣鼓巷的故事》、《我是海鸥》,豫剧《朱莉小姐》、《无事生非》,京剧《长征组歌》,越剧《结发夫妻》等几十外部中外戏剧作品。

专著:《身体意象——戏曲表演程式论》、《中国戏曲武戏发展史》、《百名世界戏剧杰出导演传略》。发表学术论文、译文五十余万字。

作曲:左奇伟

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特聘教授。完成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电视戏曲片50台左右,曾获山东、河南、河北戏剧大赛作曲一等奖,文化作曲奖、广电部金纸奖、飞天奖、台湾“金钟奖”、“台新艺术奖”等。

舞美设计:边文彤

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事业部副部长。主要作品有话剧《一仆二主》、《飞啊飞》《油漆未干》《车库》,音乐剧《青春时光》,儿童剧《宝贝儿》《玫瑰园》《马兰花》,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越剧《东山再起》,木偶剧《天鹅湖》,人偶剧《白雪公主》,龙江剧《木兰传奇》,京剧《孔雀翎》、睦剧《雪兰花》、赣剧《等你一百年》、歌舞剧《鹤飞》、舞剧《关东女人》等。

灯光设计:张弓长

中国戏曲学院灯光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多部作品荣获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戏剧文化奖、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陕西省艺术节舞美设计一等奖等

服装设计:崔婉星

中国戏曲学院戏剧与影视学舞台设计专业研究生。主要作品有歌剧《蝴蝶夫人》、《假面舞会》、《天鹅湖》、《漂泊的荷兰人》、《纳布科》、《运河谣》、《赤壁》、《图兰朵》,话剧《契科夫》、《我是海鸥》,音乐剧《魔幻阿凡提》等。

化妆造型:龚元 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

张思萌 中国戏曲学院教学服务中心教师

舞蹈设计:董孟克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专业客座教师

骈蔼萍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专业研究生

岳梦圆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专业研究生

音乐配器:付喜乐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司鼓: 朱红斌 洛阳市豫剧院国家一级鼓师

伴奏: 洛阳市豫剧院乐队

演员简介:

朱莉饰演者:王玉凤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本科生。曾荣获2012年河南电视台“梨园春”全年擂主总决赛金奖;河南省第七届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首届黄河流域全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2014年参演实验豫剧《朱莉小姐》,获得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河南省第八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善演剧目:豫剧《蝴蝶杯》、《抬花轿》、《西厢记》、《大祭桩》、《秦雪梅》等。

朱莉饰演者:张亚鸽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班本科生;荣获第六届河南省红梅杯大赛银奖,河南省第七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荣获青衣组文华表演二等奖;2013年安徽省新剧目汇演梆剧《穎春妹》荣获表演一等奖。参演剧目有《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穎春妹》、《五女拜寿》、《秦雪梅》、《花枪缘》、《穆桂英挂帅》、《牡丹亭》、《春闺梦》、《李三娘》等。

项强饰演者:王献光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班本科生;河南省豫剧院二团二级演员,河南省戏曲协会会员;荣获全省第四届“红梅花”金奖;荣获河南省戏曲大赛第四至第六届二等奖;荣获文华表演二等奖;河南省首届听众最喜爱的十大演员奖。

项强饰演者:李敬何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3级形体教育专业本科生;善演剧目:京剧《挑滑车》、《长坂坡》、《一箭仇》;2015年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赴泰国演出儿童剧《西游记》;2016年7月参加瑞典戏剧表演工作坊话剧《朱莉小姐》排练演出。

桂思娣饰演者:李晶花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本科生;河南省第七届“红梅杯”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七届青年演员戏曲大赛二等奖;首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