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北京农学院共青团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4-02 14:05:0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使得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根据团市委要求,现将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建党百年正青春 跟党奋进新时代

二、参加人员

全校团员青年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6月

四、活动内容

(一)积极组织专题学习

1.开展党史学习会。各学院团委、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党史学习会,推动支部覆盖率95%以上

2.参与网上互助学习活动。各学院团委动员广大团员通过共青团中央推出的“一起学党史”微信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界面搜索“一起学党史网上答题对战”或者关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

3.开展“四史”学习知识竞赛

各学院团委自主开展“四史”学习知识竞赛活动,选拔出学院代表队(3人),参与由校团委6月份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四史”学习知识竞赛。

(二)扎实开展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各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2.开展书记讲团课活动。各学院团委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探索自主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3.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学院团委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丰富庆祝主题活动

1.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在“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正青春 跟党奋进新时代”等丰富主题的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2.“我宣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诗诵会。“五四”前夕,各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青年学生诵读红色诗歌、诵读红色家书、诵读新时代诗篇,遴选优秀朗读者。5月份校团委组织“我宣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诗诵会,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宣誓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念。

3.组织升旗仪式。七一前夕,校团委将组织升旗仪式,青年学生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感悟建党百年辉煌成就,激发爱国热情,立起新时代奋进目标。

4.开展“赞颂辉煌历史”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各学院团委动组织学生结合本学院学科特点,开展符合主题的征文、书画、摄影、原创短视频、工艺艺术品制作等主题活动,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序推进

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动员,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形式创造性的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督促团支部在共青团线上系统做好相关记录,要对开展进度较慢的团组织进行提醒帮助。工作情况将纳入2021年团的基层建设重点工作考核。

(二)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

各学院要切实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契机,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员教育评议等制度普遍落实,推动团员理论武装明显上升,“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三)及时总结经验报送信息

各学院团委要及时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的情况,发掘有亮点有特色的工作案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学院”压缩包形式,压缩包内包括“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主题活动”及时报送至孟紫睿<20208905>站内。

联系人:苑婧娴 孟紫睿

联系电话:80799482 80799097

共青团北京农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