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4-13 17:15:11

各学院:

为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对科研活动的认识,培养科研的兴趣和习惯,锻炼科研技能,鼓励学有余力并对研究工作有兴趣的本科生参加科研训练,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现决定启动2022年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申报工作。请各院做好项目的遴选、申报及相关管理工作。详情如下:

一、项目申报:

2022年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按学科背景分为自然科学类和社会科学类两大类,3-7人为1个项目研究小组(不得少于3人),明确1名学生项目负责人(非毕业年级学生担任),且1名学生只能参加1个项目;项目指导教师必须为本校教师,且1名教师只能指导1个项目。校院两级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申报工作由学生所在学院统一办理。申报程序为:(1)学生团队申请;(2)指导教师推荐;(3)学院审核立项;(4)学校审定;(5)结果公布。

二、立项要求:

获批院级本科生科研训练立项的团队,必须在项目执行期内申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部级比赛1项。团队参与全体同学至少参加创新创业及相关讲座或培训、实践等活动1次。

获批校级本科生科研训练立项的团队,在以项目为依托的基础上,除必须在项目执行期内申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部级比赛2项。团队参与全体同学至少参加创新创业及相关讲座或培训、实践等活动2次以外,须在项目立项两年内达到以下条件其中之一:1.项目参与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次;2.农工理学类项目以学生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公开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经管文法学类以学生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篇,发表论文须注明“北京农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资助;3.以北京农学院为第一专利权人、负责学生为参与完成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或国家新品种权授权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或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项,或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

2018年以来的校级本科生科研项目未结题或延期结题的,其项目指导教师不得担任本年度科研训练项目指导教师。评审通过的项目,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进行审定和学院公示,上报校团委审核后统一备案公布结果。

三、项目管理:

校院两级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由学院实行跟踪管理。项目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项目学生负责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填写项目文本,制订科学合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四、经费管理:

项目的经费预算需符合计财处发布的要求。项目经费由学校统管,实行专款专用,各项目指导教师负责项目经费管理。须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执行。项目经费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于经费下发当年的6月、9月、11月末支出进度应分别达到53%、78%、100%。

校级项目理科最高限额1万元,文科最高限额0.5万元,院级项目经费最高限额减半。

五、项目结题:

校院两级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均须参加学院组织的结题验收,达到相应的结题要求,向校团委提交相关项目成果。

六、各学院团委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拟立项2022年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材料。

电子版材料需提交: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2)、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3)、经费汇总表(附件4),发送至尹伊老师站内(工号:20138404);

纸质版材料需提交: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2),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提交至动科楼315办公室。

材料上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25日。

联系人:尹伊

联系电话:80795543

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