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20 20:11: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2022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团结组织动员全校青年追求进步,自觉对标“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学校团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积极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重点活动

1.开展一次原创作品征集

面向学校广大青年组织征集优秀文化作品,作品主题围绕喜迎二十大、建团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青年现象、青年故事等;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文章、书法、图片、视频、动画、动漫、音频等,以原创作品坚定青年信念,汇聚青年力量。

2.开展一系列冬奥宣讲

让学校青年了解北京冬奥会这一国之盛事的背后故事,共同上好冬奥“大思政课”,引领北农青年用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影响带动更多北农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3.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

通过党史知识竞赛,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4.评选一批身边青春榜样

组织开展学校2022年“榜样之星”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为学校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

5.开展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以团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系列“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的主题班团日活动,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6.举办一场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分享会

组织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优秀典型,讲述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服务的“三农”故事,通过聆听使团员青年明确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动向,从而更好地坚定学农爱农情怀、树立强农兴农决心,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7.举办一场文艺演出

为展现北农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斗志,举办艺术团汇报演出活动,以艺术形式呈现美育理念,同时也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实践紧密相连,彰显我校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讲求实效。各二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确立与之关联的具体活动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应积极动员学生群体,确保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团员青年参与主题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开展接地气、求实效的教育活动。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二级团组织要注意加强宣传,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是要注意充分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同时注重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和形式,增进与团员青年的沟通交流,提升共青团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3.抓好防控,确保安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根据校园疫情防控政策,线上线下灵活开展活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共青团北京农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