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群雄舌战展雄风 争锋相对辩天下――记初赛第一场比赛胜利花落园林学院

[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1 09:29:26

4月9日中午12:30,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我校一年一度的农林杯辩论赛初赛第一场在图书馆303举行。本次比赛辩题为“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发展利大于弊”。参赛正方为城乡发展学院新语队,反方为园林学院百林队。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宝龙,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贾飞飞,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杨刚,宋晓丽,龙冬玲作为嘉宾评委出席本场辩论赛。

比赛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立论部分,由双方各进行三分钟立论,第二部分为攻辩部分,由双方二三辩向对方二三辩各进行一分三十秒攻辩。第三部分为自由辩论部分,双方各四分钟进行自由辩论。第四部分为总结陈词,由双方四辩各进行四分钟的总结陈词。

比赛中,双方八位辩手围绕主题展开了激烈辩论。立论部分正方一辩选手首先发言,他先对文化的概念及特点进行了解释,并引出欧洲文艺复兴等吸取外来文化而促进本国文化发展的实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而反方辩手则就“民族文化发展内因为根本,外因为条件,虽然外因可以也推动了文化发展,但不能夸大其作用”的观点进行了精彩论述,并对对方观点进行了有力反驳。之后,双方辩手就对方所述问题相互提问,正方辩手向反方提出了“中国为什么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是否利大弊大”等问题,反方选手面对诸多不利于己方的问题,巧妙而有力的回击了对方。而正方在面对反方“我们在过情人节的同时有多少人忘记了七夕,很多台湾老人不会说中文,古埃及文化为何会灭亡”等问题的时候,正方选手显然有些准备不足,错失了很多反驳的机会。在自由辩论部分,双方则更是唇枪舌战,不肯让步。比赛最后,观众向选手们进行了提问。面对观众犀利的语言和众多的提问,选手们一一进行了回答和反驳,掀起了又一轮辩论高潮。

经过几番激烈的唇枪舌战,最终,反方园林学院百林队获得本次比赛的胜利。而正方一辩辩手张浩均获得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奖。

杨莹/文

王怡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