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农学院第九届“农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团队介绍

[来源]:校团委 [发表时间]:2019-05-14 16:37:47

为了迎接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团委在2019年3月-2019年4月举办北京农学院第九届“农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次竞赛已经圆满结束,校团委邀请到三组优秀的参赛团队,为我们分享竞赛体验。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小型实验动物及异宠循环式吸入麻醉机

1.装置的基本情况

本装置主要运用于大鼠、小鼠、乌龟。鸟类等体型较小的动物。

2.装置的意义

相比较传统的麻醉装置,装置加入了特殊面罩,有更好的密闭性,同时还安装了气体循环装置,可以提高麻醉效率。再配上特制的废气回收装置,可以做到气体的零排放,有利于环保。

3.装置的其他应用

本装置可以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的研究动物诊疗领域。

4.对于此次比赛的参赛感受

通过此次参加科研项目的机会,师生们增加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在项目研究时也学到了很多麻醉知识,这些知识让师生们受益良多。老师们和同学们都希望学校能在科研培训方面越做越好。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关于动物辅助对身心障碍青少年社会康复的调查

1.如何完成课题

本次课题以大三的学生为主,通过四年半的时间,在回龙观医院、在领秀慧谷社区残障青少年家庭,对十余名青少年残障人士以及他们的家人进行社会支持和社会康复。

2.完成康复的方式

利用休息时间,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相关同学和老师合作带领工作犬外出,将驯养的金毛犬带入家庭、带入社区、带入机构,为青少年残障人士以及他们的家人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3.团队成员的感受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自闭症儿童的特征信息,为社会工作方面的学习做了很好的铺垫。同时也意识到,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有助于实现自我价值,同学们希望能运用我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帮助更多的人。

4.活动开展目的

此次活动开展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社会上需要社会工作者帮助的群体提供服务,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理念,体现社会工作的意义和担当。这也是本专业进行教育的新模式,希望在课外,通过社会实践巩固学生们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在服务中建立起同学们的服务价值观。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具有“刺激-响应”功能的纳米机器人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

1.课题目的

类风湿型关节炎是一种在社会层面影响非常广泛、后果非常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这种疾病的病因不明,且有效根治此类疾病的药物寥寥无几,所以能研究出能根治此类疾病的药物是非常重要的。

2.课题内容

本研究的创新性是加入了纳米机器人这一新型概念,同时构建了具有相应功能的纳米机器人并将其使用在类风湿型关节炎的治疗中,改善治疗效果,为未来智能药物提供了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