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农学子“光盘行动”正在进行时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20 15:19:43

民以食为天,盘以光为廉

——北农学子光盘行动正在进行时

为学习宣传习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农学院《深入开展新时代教育系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光盘行动”的具体要求,从2020年9月14日到11月14日,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以“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每一份辛劳”主题的为期两个月的“光盘行动”活动。通过学生自主报名、分组管理、活动进行等流程,此次“光盘行动”共吸引2080名学生,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自觉躬身实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在全校范围里蔚然成风。

从自我约束到相互促进

“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从我做起”。9月16日,北京农学院迎来1904名本科新生报到。后勤基建处的相关负责的老师注意到,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校学生广泛开展了“光盘行动”宣传活动,食堂各处都张贴着“光盘行动”主题海报。

校学生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学校第二食堂,同学们正有序分散就餐,桌上都摆着“约粮食 俭以养德”的立牌,很多同学菜都点得不多,一荤一素占多数。

在给学生分配饭菜时,食堂工作人员会询问学生的具体情况,男生饭量大就多添些,女生吃得少就少添一些,不够的话能免费加米饭。通过这几天收拾餐具的情况来看,大家的浪费行为明显减少了。

推行网络打卡活动,让节约变成习惯

“《锄禾》不止是诗,知辛苦,更需行动。”校学生会启动了“光盘打卡活动”,如果学生每天做到“光盘”,就在微信程序「小打卡」打卡截图一次,坚持打卡会得到相应奖励。校学生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大多数同学都提高了节约意识,做到尽量少打饭菜并且吃完。越来越多的同学在小打卡程序上晒出自己的“光盘”并配上趣味性文案。以下为部分打卡内容:

“每日打卡记录”

“趣味打卡记录”

截至目前,北京农学院“光盘行动”已进行四周,从掌握到的“网络打卡”数据看,平均每周均超过2000名同学积极参与,园林学院学生小刘表示:“以前都是书本上了解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等这样的古语,如今参与'光盘行动',不仅节约了粮食,而且养成了个人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更加明白了古人的智慧和中华传统美德的优越性,这样的活动真好!”

“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厉行节约、珍惜所得的生活态度。我们每个人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广者。从此刻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让“光盘”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要让它成为北农青年学生一种真真切切的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

还在犹豫的同学们,快加入我们,让“光盘”永不停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