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杨军出席北农共青团干部学习研讨交流会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21 21:07:35

 

10月21日,北农共青团干部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团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校党委书记杨军出席学习研讨交流会。

杨军肯定了学校共青团干部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思考与感悟,指出本次研讨交流会在团干部中起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联系实际有思考、相互交流促提高、共话使命鼓士气的作用。他将习总书记提到的七种能力比喻为驾驶机动车出行:政治能力,就像驾车出行要明白自己的出发点、目的地和方向,方向最重要;调研能力,就像驾车出行要了解掌握路况、车况以及规划行驶的线路;科研决策能力,要分析决定如何行驶来达到全程最优和做好过程控制;改革攻坚能力,就要在方向正确下,无惧道路坎坷,勇于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应急处突能力,要能做好行车危险情况的预判和突发险情的紧急处置;群众工作能力就好比车辆的支持系统的维保,安全顺利行车是要靠全车各个系统支持的;抓落实能力,就要手脚眼协调联动让车行驶起来,向目的地前进。

杨军还同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干部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十六字箴言的感受。他提到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撰文分析这十六字:品德优良是“根”,重在“勤学”“爱国”;信念执着是“魂”,重在“修德”“励志”;知识丰富是“源”,重在“明辨”“求真”;本领过硬是“实”,重在“笃实”“力行”。

杨军对学校团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二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三是要有奋斗进取的激情;四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定力和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他强调,新时代青年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共青团工作要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与使命。

团干部学习心得:

团结广大青年跟党走,是共青团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在这次中青班开班仪式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从共青团角度讲,新时代共青团改革的目标是“强三性、去四化”,政治性是第一前提,所以必须保持政治性,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习总书记提到的抓落实能力是对我们共青团干部的重要要求,我们需要心无旁骛地做精、做实、做细、做优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切实解决学生所想、所急、所盼之事。

——校团委副书记苑婧娴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我们团干部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信仰,做明白青年;实干担当,做务实青年;达权知变,做有为青年。要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

——校团委组宣部部长李向楠

新时代年轻干部最需要做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要经受新考验,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增强干实事的责任心,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带头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要着力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夏梦

在习总书记要求青年干部具备的七种能力中,把政治能力摆在了首位,说明青年干部在干好工作中所需的最重要的能力是政治能力。基层团委是离青年团员最近的组织,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团学活动中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加强青年团员的党史和国情政策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团委书记谷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鼓励和鞭策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一名学院团委书记,高校中最基层的干部,是学生思想引领和学生培养的重要岗位。培养新时代卓越农林人才是工作主责,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是工作方法。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郝娜

作为青年干部必须具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认真对各种大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类型特点、处置原则及对策进行分析和研究,从中找出一些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积极做出预防举措。在宣传教育方面,一定要向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也就是要了解学生的特点和想法,不要只做形式上的教育和宣传,要全面提高学生自觉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尹伊

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教育形势、教育环境、教育对象都在产生新特点和新特征,这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然带来挑战和影响。作为辅导员,我们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线,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以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实事求是对待问题,才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不知道学生每时每刻都在想什么,但是,要知道学生一般会想什么。我们要深入学生群体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科学研判各类潜在的风险隐患,将矛盾消解在初期,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海燕

我们要紧紧把握政治因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能够清晰观察分析复杂的形势,透过现象看本质,方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会用理论思维来解决问题。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我们还要突出政治训练,重点是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肯花时间、肯花精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园林学院团委书记杨刚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给予的关怀和厚望。无论是作为二级学院的团委书记还是辅导员,总书记提出的这些青年干部应具有的能力都是我们需要日常注重培养和锻炼的。我们在平时应不断加强理论的系统学习,注重实践与理论的融合;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懂得钻研,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厚积薄发,勇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工作,坚守为民初心。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罗蕊

政治性是高校辅导员的第一重要属性。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党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我们只有自己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才能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该不断加强自我修炼,不仅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而且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提高政治能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宁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对于我个人的工作而言,要通过到同学当中去,带同学到实践当中去,把我们的研究贯穿在学生工作中。近几年的工作我发现好多学习好的同学没有团队精神和管理服务同学的能力,我想这与我们培养人才的目标有些出入,通过深入同学们的谈心谈话,我决定通过指导和引导学生组团开展实践和比赛的方式来锻炼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比赛和实践的过程中让同学们会分析每个人的优缺点,并据此来分配任务,成员们团结协作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院的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团委书记周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