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温暖寒假——北农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3-02 14:52:33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

“您好,请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好口罩!”

“您好,请问您近14天内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

……

这都是2021年寒假属于北京农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每天重复无数遍的话语。

今年1月以来,北京农学院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动员学校返乡大学生寒假到社区(村)报到,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广大北农学子反响强烈,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居住地附近社区工作站、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返乡大学生“秒变”防疫生力军,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下面是广大同学们的志愿瞬间和工作感想:

【志愿者】园林学院18林学2班本科生王文霄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蒲上镇大恩村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1.在村口执勤,检查来往车辆、统计进出人员的信息。

2.统计村内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

3.在核酸检测当日维持秩序。

【志愿服务感言】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跟着小学的老校长统计了村里做核酸检测的人数,我们挨家挨户的走访,老校长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每家每户他都门儿清,能够感受到他们这一代是真的在用心做事,村里的人都很尊敬他。村里有些年长的人,对核酸检测不是很了解,但都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从登记到汇总,在披星戴月的日子里,大约3000人的信息被一笔一划的书写,我好像对这片从小长大的土地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每一件事的成功完成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核酸检测当天,我们志愿者在天不亮时就起床了,准时到达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寒风凛冽中进行人员的登记和秩序的维持,最后进行汇总,一直到当天晚上的十点半才结束工作。面对这份工作,每个人都毫无怨言,我们都知道这份落在我们身上的责任是艰巨而伟大的。

通过这次经历我才深刻体会到: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发挥微小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真心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也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好!

【志愿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18种子1班本科生刘金艳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小厂乡杏峪村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1.在村口执勤,检查来往车辆、统计进去人员的信息。

2.入户走访,统计在村人员信息,帮助申领健康卡。

3.自编自演防疫宣传视频,宣传防疫知识。

【志愿服务感言】

返乡之后,我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者,身为志愿者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和村里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统计在村人员,并帮每一个人申请健康卡,为核酸检测做准备。村里老人比较多,需要手机操作,我们耐心的帮助他们进行操作。他们一句句真诚的感谢,让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工作是多么的有意义。此外,我还在村口值岗,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闲暇时刻我们还自编自演了防疫小视频,向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

身为一名预备党员,通过防疫志愿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我虽然没有在抗疫一线,但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家乡的防疫工作中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志愿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9信管2班本科生毕睿

【志愿服务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城北社区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1.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2.宣传防疫知识。

3.对居民楼等区域进行消杀。

【志愿服务感言】

疫情之下,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在一线奋战,但是在自己居住的社区中,还是应该义不容辞的挺身而出。社区防疫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动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的地方。在这次疫情期间,我到城北社区参加了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我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给社区的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告诉他们疫情期间减少出门,注意防护自身。我们还每天在居民楼道及楼下进行消毒,保障居住周边安全。

此次志愿活动让我深刻的了解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我们作为返乡大学生,应该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尽一份力,虽然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每个小力量汇聚到一起就能凝聚成大力量。以后我也会继续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做贡献!

【志愿者】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20会展1班本科生李佳

【志愿服务地点】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河北村社区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1.在村口执勤,检查来往车辆和统计进出人员的信息。

2.维持人员秩序,查看出入证工作。

3.负责社区的乒乓球馆的消毒工作。

【志愿服务感言】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报名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检查核对最后一次做核酸的日期和查验出入证的工作。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个雪天的傍晚,顶着大雪,气温骤降寒冷,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没有退缩,全勤到岗,这不仅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更获得了路人的赞叹,让我们志愿者心怀暖意。

通过这次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在完成志愿工作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我们能够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能深刻的领悟到生活的意义。虽然我们不能与白衣天使并肩同行,但是我们紧追随他们的脚步,为社会发光发亮。志愿者的工作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也很荣幸能够成为志愿者大家庭中。

【志愿者】经济管理学院18投资班本科生刘正妍

【志愿服务地点】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大白楼村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1.协助工作人员工作组织村民的核酸检测。

2.指导村民使用健康宝预约检测。

【志愿服务感言】

疫情之下,身为大学生的我,也想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于是便主动申请加入社区防疫工作,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协助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提醒村民们有序排队,确保大家间隔一米,保持安全距离。二是指导村民们使用健康宝进行预约检测,确保每个人都能预约成功。

风雨同舟,大道不孤。虽然这场疫情拉远了我们人与人之间接触的距离,但却将国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我们身后是强大的祖国。通过这次防疫志愿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们的艰辛与付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体会到了走进群众中去的意义所在。我相信,在不久的明天,这场战“疫”的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志愿者】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19社工1班本科生杨哲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舒畅华府小区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

1.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2.协助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并维护现场秩序。

【志愿服务感言】

返乡的第三天,整个县城开始核酸检测。当时我得知居委会紧急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报名成为志愿者,加入到协助组织核酸检测的工作中。记得最清楚的是在志愿服务期间,一位阿姨带着她的家人来参加检测,但由于手机无法联网,导致无法正常填写信息。我便主动打开手机热点,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他们的感谢让我在这件小事中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个个抗“疫”奇迹的背后其实只是无数普通人夜以继日的付出。生活在这样一个有安全感的国家,我们能做得不多,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尽自己的一份力!

【志愿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园艺1班本科生孙若冰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融侨半岛小区

【志愿服务岗位】防疫检查员

【志愿服务内容】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志愿服务感言】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报名参加了社区的抗“疫”志愿工作。在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带领的下,我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不敢懈怠,认真进行防疫检查。听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去年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这种工作精神让我肃然起敬。当时我就想着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会竭尽所能。

这次志愿服务工作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虽说站岗和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看似有些简单,但只想到我们的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为居民们带来了安全保障,我心里就感到无比温暖和自豪!

【志愿者】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19发展1班本科生刘钰婕

【志愿服务地点】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嘉州水郡社区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疫情防控值守,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志愿服务感受】

新春将至,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希望自己可以在这个时候做些有益的事情,为抗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所以当我得知社区要进行志愿者招募时,我在第一时间去报名参加,并成为一名志愿者。当我第一次戴上志愿者的袖标站在岗位上时,我感到自己内心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尽管胳膊上袖标很轻,但我肩上的责任却重达万斤。虽然工作只是简单的核查每位进出人员的个人信息和体温情况,但容不得一丝疏忽和错误,要时刻保持着谨慎警惕的状态。在此时我都会由衷地敬佩每一位抗击疫情期间的工作者,我只是做了最基础的工作已觉不易,更何况是在第一线的工作者们。通过此次疫情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入理解了责任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一定会力所能及地做我可以分担的工作,在任何需要我的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志愿者】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20社工1班本科生刘舒琦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吉祥大成小区、碧水庄园小区、盘古镇大盘古村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编辑整理志愿活动文案。

【志愿服务感言】

在疫情期间,我身为一名大学生,也应该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出份力,所以我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志愿期间“您好,请出示通行码”“您好,请测量体温”是我们使用最频繁的话语,居民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并送上暖心的问候,使我深受感动。核酸检测的当天,天气非常寒冷,我们早晨五点多出门,穿上志愿者马甲,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虽然我们很冷,但听到居民们一声声“感谢”,我们感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和无比自豪。我很荣幸能够穿上“志愿红”服务家乡,今后我仍将不忘初心,继续服务社会,肩负起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志愿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园艺1班本科生王瑾琪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西里街道谊联街社区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核酸检测入户统计、信息录入及核实工作

【志愿服务感言】

1月6日石家庄全市居家隔离,我身为一名大学生,总想为这座我爱的城市做些什么。1月8日归家,我便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我主要的工作是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管控点进行值守,入户进行信息核实……随着一天天的坚守,终于等来了好消息,石家庄低风险区域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们解封了!更开心的是,我也在其中尽了自己一份力量。谢谢所有的人,正是一点点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让我们携手抗疫,共渡难关!

【志愿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园艺1班本科生陈嘉旭

【志愿服务地点】北京市大兴区兴康家园社区核酸检测点

【志愿服务岗位】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内容】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登记,维持检测现场秩序。

【志愿服务感言】

寒假期间,我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记得在志愿服务期间,有一天天气不好,我们冒着严寒在室外坚守,有序地组织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伴随着他们一声声的“谢谢,辛苦啦!”我们也顺利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内心也是无比的激动和自豪。通过参加此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我真正地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艰辛。虽然这次工作很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坚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也会迎来更好的明天,加油!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疫情防控已常态化,很多同学也仍未返校,社区路口、核酸检测点仍然有我们许多同学忙碌的身影,正是这一幕幕的画面展现出了青春激昂的风采,让我们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