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农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深耕厚植”科技助力农业,创新推动发展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9-03 15:02:41

“科技助力农业,创新推动发展”北农植科学子为乡村振兴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由牛奔、郝娜老师共同带领23名农学及园艺专业学生,赴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进行考察调研。在出发之前,通过上网查阅资料、与当地政府负责人沟通、前期走访调研等形式对当地的自然状况、人口情况、经济作物品种以及当前农业种植的实际问题、农民的切实需求有初步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案和调查问卷。

46785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三山(恒山、太行山、燕山)交汇处,有京西著名的“米粮川”之誉。北部浅山及四周丘陵区面积1118平方公里,坡度平缓,地域开阔,宜于发展林果业和种植业。河北蔚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最南端,太行山西北麓,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被誉为“杏扁之乡”和“北方杂粮之乡”,谷子、玉米和杏扁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4DC7E

通过实地考察了蔚县南杨庄乡、南柏乡、长宁乡等地的杏扁种植情况,发现蔚县主要的种植品种主要为仁用的龙王帽与优一品种杏和肉用的木瓜杏。同时当地杏种植遇到两大主要问题,一是近年来低温、冰雹等极端气候引起的冻害问题。二是人工不足导致管理不完善,表现在病虫害防治与秋冬季枝条修剪不精细甚至不管理。针对出现的树体管理和病虫害问题,青年教师张卿、王志忠老师现场展开教学和技术指导,为当地果农分析杏扁种植过程出现的问题,并提供了解决的措施。针对当地杏扁种植和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产业问题,果树专家、蔚县杏扁研究员董清华和王建文老师在蔚县黄梅乡针对举办杏扁农业技术课堂讲座,培训当地农民。同时实践团韩莹琰、杨柳和宋婷婷老师对于当地种植作物经济效益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为当地农户提出了很好的种植建议,帮助当地用户进行更好的种植效益。实践团成员来到当地瑞富祥杏扁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参观,杏扁协会会长介绍加工过程并讲述在杏扁产业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专业老师为其提供建议,发挥特色,扩大社会影响力,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尽力帮扶蔚县特色农产品产业实现高效优质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北农植科实践团深入在南杨庄乡的谷子、黍子试验田。实践团的赵波老师和南张杰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谷黍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实践团王维香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仔细学习,对当地玉米种植情况进行详细调研,了解了当地玉米作物种植情况,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随后实践团参观蔚县谷子加工厂,学习当地谷子具备完备的加工过程,共12-13道工序。在现代化农业的带领下,谷子收获与生产的机械化程度高,经济效益程度有显著提升,促进了蔚县当地的经济发展。

王绍辉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考察了当地的大棚番茄、芸豆和辣椒种植情况,有的基地的新种豆角死苗严重,发现问题主要是地膜覆盖过早,引起地表温度过高,靠近地表的豆角茎部因高温失水而根系未下扎,不能及时吸水补充茎部失水,引起茎部干枯,造成死苗。在单堠村番茄种植基地,实践团调研了当地品种,针对现有的品种存在的果皮薄,风味淡的问题,为农户提供了优质的鲜食番茄品种试种。


3EEAD

此次实践,北京农学院师生参观了怀来迦南酒业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和酿造车间酒窖。在迦南葡萄培育基地,详细了解了葡萄机械化嫁接、修剪、疏花疏果和埋土等管理流程,并就种植过程中的霜冻和病虫害防治问题进行交流。实践团还深入葡萄种植户交流设施葡萄栽培管理技术。

为了更好的服务三农,促进专业提升,北农植科实践团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老师带队来到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参观交流,分享经验共谋发展。了解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的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生基本情况。参观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的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及食用菌栽培实验室。

3E2F5

同时在专业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发展进行沟通交流,联合深度协作。最后,实践团成员也向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同学开展了“百年辉煌,青春向党”—建党百年红色记忆分享交流会。

4EB8F

两校两院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进一步密切交流,携手共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成效显著。作为北农植科学子,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置身于发展大潮,与时代一起共振,必然可以让千年夙愿一朝梦圆,再谱新篇章。实践团会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展现新作为,为早日解决三农问题而奋斗,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而奋斗。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