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农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智启农业持续 惠兴乡村创变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9-03 15:11:15

2021年7月18日-8月18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以“线上指导,线下实践”的形式带领园艺、农学专业共25名同学面向山东、河北、贵州、新疆、山西共计5个地区的中小农户开展“智启农业持续,惠兴乡村创变”系列可持续农业实践活动,进行可持续农业调查、普及可持续农业知识、传授可持续农业技术、开展可持续农业项目及行动。进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扎根中国大地了解民情,助力中国农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青春力量服务乡村振兴。



一、返家乡可持续农业宣讲

实践团成员分别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黄都镇黄都村、新疆伊犁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阿克塔斯村、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北沟镇孟家村、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郭家窑村、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岗子窑村开展可持续农业线下宣讲。于7月27日向五个地区下发了关于农户自身以及农作物种植的调查问卷,截止到2021年8月15日已经有209人参与此次调研。

实践团成员向村民详细介绍了我国研发的一款功能强大的病虫害智能识别防治应用——植保家APP,这是计算机视觉技术在植保领域的最新实践,可拍照轻松获取植物病虫害,定位查询附近的病虫害发生情况以及植物保护专家信息等。植保家目前上线了小麦、番茄、辣椒、桃树、梨树常见病害及园林植物常见虫害的拍照识别功能,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植保家的识别精度会越来越高。正确认知病虫害是科学防治的前提,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重要一环。

二、可持续农业实践行动

典型案例一:

来自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黄都镇黄都村的2020级植科园艺专业的王爱江同学返乡进行农机使用和水稻、玉米、辣椒的种植情况调查,其中重点根据“品种选择,科学播种”调研了解当地的玉米作物。该村拥有生态茶园、 辣椒农业生产产业园、 高寒绿色有机蔬菜园、葵花松康体养生园、花海观光园共五个国家省市县支持三农建设项目。

此次调研正值玉米收获的季节,农户将玉米掰下来晾干后储藏,玉米秸秆下部的叶子清理后背回家喂牛。黄都村耕地多为黄土地,营养充足,适合玉米根系生长,2018年村委开会后,根据土地情况为村民选择了正大999和正大808两个优良品种。

接下来还参观了当地的辣椒种植基地,近年来,黄都镇的辣椒产业越来越完善,返乡企业进行家乡创业,在辣椒生产基地共计种植约20000余亩,成立了辣椒农业生产产业园,这不仅解决村民们吃辣椒的问题,同时也是一条致富的新道路,更是解决了200多留乡人口的就业难的问题。

调研结束后,王爱江和实践团2020级园艺专业范银盈、2020级农学专业赵心怡一起探讨了黄都农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并给出一些建议。首先,灌溉系统是需要连接每一户村民的稻田,如果哪个沟渠出现了问题,就会大范围影响稻谷的生长,所以应检查沟渠的输水状况,对于输水能力差的沟渠应重新修整或是修建新沟渠,做好沟渠间的衔接,做到每户田间都不缺水,不缺营养。此外,要想有好的收成还需要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几位同学为村民讲解了科学的种植方式、种植结构以及合理施肥用药方面的知识,同时教会村民如何利用植保家APP进行拍照识病虫害,帮助农户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典型案例二:

来自新疆伊犁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阿克塔斯村的2020级园艺专业的加娜提·打吾提汗同学在村支书和村民们的带领下,来到了村民的耕地。阿克塔斯村的主要粮食作物是玉米和冬小麦,此次调研正值村民们收割冬小麦的时节,调研组成员有幸见识到收割冬小麦的过程。阿克塔斯村使用机械化收割,乡村振兴推进了农业机械化和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100%,不仅使村民们从辛苦劳作中得到了解放、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劳动效率。

调研结束后,同学们发现,通常处理虫害的方式是使用农药防治,虽然短期内效果显著,但是会影响农作物的品质,也会使害虫产生抗药性,长此以往,还会危害生态环境,为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应提前调查清楚害虫种类,引进它们的天敌采用生物防治措施来处理害虫。其次田间浇水一般都是大水漫灌或收集雨水,村民可以在田间铺设滴管系统,不仅可以浇灌庄稼,还能用于施肥,做到“水肥一体化”,省水省肥,提高效率。

典型案例三:

家在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的2020级农学专业的李昕芮同学走进了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郭家窑村村委会进行村庄相关情况的了解。据村支书了解到,全村的经济收入以农业种植为主。主要种植作物为玉米、谷子、高粱、黍子等,是郭家窑村的主要经济来源。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2017年郭家窑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村设有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和文化活动室等,在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郭家窑村的杏树种植区,杏树的种植品种为大接杏,种植区拥有金太阳、红太阳、青冠、香白等多个品种。大接杏果皮淡黄,果实肥大,肉质细软,对土壤的适应能力很强,采摘期大接杏是既有观赏性又具有经济型的果树苗木,经济价值高。杏树种植产业不仅收获了“杏福”果,也为当地农民增收鼓了“钱袋子”。

三、结语

国家发展农业,更是发展可持续农业,要尽力避免和消除传统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农业生产持续不断的发展,满足当下和未来对资源环境的需求。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如果农业发展停滞不前,农民的生活水平就无法提高,农村发展落后也直接影响了国家的发展。农科学子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到农村,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