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文发学院霹破石村红色教育实践团赴北京市大庄科乡霹破石村参观学习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8-11 15:45:00

近日,北京农学院文发学院的霹破石村红色教育实践团调研小组来到延庆区大庄科乡霹破石村,深刻了解到了村中红旅文化,切实聆听了霹破石村党委书记杨忠云的愿景与村民们对红色教育的意见。

23BDC


一、深入红色故地,发掘宣传角度

7月28日,来自北京农学院文发学院霹破石村红色教育实践团调研小组在组长乔天泓和霹破石村党委书记杨忠云的带领下,赴北京市大庄科乡霹破石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深入乡村基层调研活动,为霹破石村定制新宣传,开展红色旅游发展规划。

23146

在参观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与霹破石村整体之后,调研小组成员们了解到,该村虽然有着“平北地区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政府”,自然景观优美,但基础设施以及交通问题导致霹破石村并不为外人所熟知,小组人员一致认为若想做好红旅宣传,基础设施建设与道路优化是必不可少的。


二、聆听红色往事,传承革命基因

在霹破石村游览间隙,调研小组成员有幸与来村子中进行红色旅游的旅游团有了接触,同时也聆听了红色讲解员讲述平北地区一个个鲜为人知的革命战役。小组成员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叙述中逐渐明白,昌延联合县政府能够打赢一次又一次战斗靠的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印证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个伟大的真理。


37832

调研小组的成员们采访了当地的红旅讲解员,她与组内成员保持相同见解,红色教育的实施至关重要,这关系到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大庄科乡政府已经对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进行了修复,并且还原了当年战斗、生活场景,各个科室旧址及山上的消息树,还复原维护了村路沿途的革命标语。

81840

在调研游览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也提出了一些因地制宜的建议,比如可以开展设立消息树传消息活动、侵略者到来时模拟敲古钟活动、参与模拟打井活动等等;还可以由专业人士手把手教导缝制红军帽子,都可以让游客的游览活动丰富多彩,使他们沉浸式体验,激发其爱国情怀。


三、总结

为期一天的霹破石村调研活动宣告结束,山间的微风拂过炊烟袅袅,调研小组的成员们有了全新的感悟。现如今若要帮忙发展红旅文化,不能仅靠一张嘴,应该完美继承昌延联合县政府的革命路线:“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想要打好“红旅文化宣传”这场战斗,还是要根植于村民。只有做好民众基础,才更有希望迎来新的改变。发展红旅文化,北农文发在路上!


  • 指导教师:黄凯

  • 团队队长:乔天泓

  • 团队成员:迟艺琨,胡芊祎,何润菁,侯朝雨,姜久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