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植科学院“杏花春玉”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再次赴河北张家口蔚县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8-15 00:43:41

为引导学生以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己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培养新农科创新人才,加强实践教育,发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厚植“三农”情怀,绽放青春风采。

2022年8月7-8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牛奔、团委书记郝娜、农学系副教授王维香、园艺系副教授黄煌带领植科学院“杏花春玉”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种植合作社和一线生产基地,持续开展实践活动。

2D2DE

一、科技助力振兴,书写青春华章

实践团师生到蔚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进行田间考察,指导病虫害防治,采集病虫害标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对传统间作套种的创新发展,蔚县作为张家口市的玉米种植大县,承担了4.8万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该技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增收一季大豆,该模式集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三位一体,实现了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

269D1

实践过程中,队员发现当地玉米存在返祖现象。实践团教师为学生们进行现场授课,指出该现象是玉米出现“两性穗”,即在幼穗分化期间,雌雄蕊生长发育受阻而形成的。建议当地农民注意选用优质杂交种,适期播种,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强水肥管理等。

B5B8

此外,实践团教师发现玉米还存在丝黑穗病、稻瘟病、黑粉病等病害,谷子存在白发病等。其分别表现为除苞叶外整个果穗变成一个大黑粉包、叶片出现暗绿色水渍状病斑、果穗被传染后造成籽粒不饱满或不结穗甚至整个果穗变成黑瘤、叶正面出现黄白色条纹,背面密布灰白色霉层等。针对此现象,实践团专家提出可通过选用抗病杂交品种、土地轮作、调整播期、施用净肥,必要时采用药剂防治等方法进行病害防治。

D974

实践团来到由园艺系教授王绍辉帮助引进番茄新品种的种植基地。通过品质测定实验发现京番308、番茄京番309两个番茄品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相对较高,为9.4%,且其果形较小,口感较好,适于鲜食;京番401果形较大,抗性相对较强,果皮较厚,适于熟食。引进的新品种销售单价为当地番茄品种的2.5倍,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更好的产值及经济收益。

8D59

随后,实践团来到由农学系副教授王维香帮助引进的鲜食玉米新品种种植基地。引进的品种有农科糯336,农科玉368,京科糯2000等高叶酸、甜加糯鲜食玉米,其中农科糯336具有生长周期短,高叶酸含量(300μg/100g以上(鲜籽粒)),抗病性强,甜糯可口的特点。通过观察玉米叶片的伸展进程与果穗发育情况,判断了玉米各生育阶段的营养需求,并针对性地提出可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促进玉米各器官的生长,以达到科学管理,使玉米获得优质丰产高效益目的的建议。

15223

实践团成员实地对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新品种农科糯336各项表型指标进行了测定,数据表明该品种的叶片数14~15片,穗行数14行,行粒数40粒左右,穗位高1.1m左右,株高2.46-2.6m,秃尖厘米数1.5cm左右,各项数据均无显著性差异,表明玉米长势均匀,玉米茎叶稳健生长,果穗发育良好。蔚县瑞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张瑞生说:“鲜食玉米种植户一亩地平均会结3000根甜糯鲜食玉米,相较于普通玉米每亩增收50%左右,效益是普通玉米的1.5倍。”这真正做到了切实为农民增收,对农业增效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6B62

二、入户走访调研,探访乡村民情

实践团成员通过前期调研结果撰写了土地种植情况、农村智能电网情况等调研问卷。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出售自家种植的农作物,由于当地发展较落后,光伏发电技术还不够成熟。

159C6

同时,实践团成员还对蔚县瑞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瑞生进行访谈调研。该合作社具备专业技术人员、农业机械设备及稳定的销售渠道,主要经营内容为种植农作物新品种、帮助农民代销农作物等,每年可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实践团师生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还需要广大农科学子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282F

三、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

社会实践是当代农科学子将所学运用于实践的绝佳方式,以农科专业知识为基础,以乡村实践为载体,推动大学生了解乡村,服务乡村。

多年来,学院持续带领学生下沉“三农”领域,开展社会调研、劳动实践、生产教学等,使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不断深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时代召唤,责任在肩,实践团成员以脚步丈量土地,在实践中受教育、增见识、长才干,为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

22405

指导教师:牛奔、郝娜

专业教师:王维香、黄煌

团队队长:侯钰颖、刘中甲

团队成员:柯桐、张兆恒、侯沅琲、石莹莹、曹佳婧、王首杰、邱新然、屈佳越、张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