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文发学院“红旗下,春风里”实践团赴红旗渠参观学习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8-20 17:13:23

7月10日与11日,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红旗下,春风里”实践团赴林州红旗渠,开展红色教育实践。

3BC7D

一、红旗引领向远方

红旗渠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20世纪六十年代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英雄气概,在上无寸物可攀、下无立足之地的断崖绝壁上,奋战十载筑出的“人工天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团结协作 、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党和国家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广大青少年应当学习和具备的优秀品质。

实践团队在红旗渠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实践,通过游览红旗渠风景区、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实践团队成员不仅饱览了“天河”风光,而且了解到了红旗渠背后的故事,更加深刻领悟了红旗渠精神。

273BD

二、红旗激励不能怠

(一)重走红旗路,勇攀更高峰

7月10日,实践团在炎炎烈日下徒步两个小时来到红旗渠著名景区——青年洞。

青年洞作为红旗渠最重要的咽喉工程,曾被周总理称为“人间奇迹”。它记载了青年们在困难时期艰苦奋斗的业绩。实践团通过阅读青年洞简介,深入了解了青年洞背后的故事,青年们敢于挑战、迎难而上、精诚合作的精神令实践团成员肃然起敬。青年洞的山壁上,悬挂着一面党旗,这是青年们对党忠诚的标志,更是党对青年们的功绩和精神的肯定。

21FCC

(二) 进入纪念馆,不忘来时路

7月11日,实践团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红旗渠建设历史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传播红旗渠精神诸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纪念馆按照时间顺序,从明代到当代,纵向介绍了红旗渠的历史背景、修筑经过、伟大意义。展览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实践团通过对林州干旱历史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先辈们“重新安排旧山河”的决心;通过对修渠工具的解读,简陋的工具和艰巨的工程之间形成鲜明对比,感受到了那个年代建造红旗渠的巨大困难和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意志品质;通过对红旗渠意义的挖掘,懂得了先辈们“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高瞻远瞩……

1A6D7

三、红旗精神化于心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领略了“天河”风光,学习了红旗渠精神。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要拿出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韧劲、拼劲和干劲,勇于担责、担难、担险,不断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贡献新成就。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青年一代,必将这些精神品质运用到学习、生活中来,筑牢自己的“红旗渠”。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指导教师:毕宇珠

团队队长:秦好珂

团队成员:秦好珂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