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植科学院“观卢沟晓月,讲抗战故事”实践团赴卢沟桥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8-21 15:29:57




C350C

重走红色基地,弘扬革命精神。忆百年峥嵘岁月,鼓舞我今朝少年。8月3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观卢沟晓月、讲抗战故事”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与卢沟桥,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战英雄并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


一、 重忆红色之旅,砥砺初心使命

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两大战场之一的东方战场的开辟,极大地改变了东亚与世界的政治格局。它标志着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开始,蕴含着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抗战精神。

七七事变的枪声打响了日本侵略中国的道路,也打响了沉睡的中华民族,面对日本的肆意妄为,中国人民开始了集体的反抗,每个人都为祖国的存亡努力着,逐渐形成了抗日统一战线。

实践团成员在参观卢沟桥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也进一步认识到了日军在中国实施的惨无人道的暴行。同时,实践团成员在卢沟桥上进行了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人民顽强不屈的精神,并表示一定会努力向先辈们学习,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时刻提醒自己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争做堪当时代大任的新一代青年,去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和平,更加幸福的未来。

5E269


二、追溯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

为了让大家更充分地了解到有关抗日战争的历史,实践团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物,文稿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等展示手段,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联合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纪念馆的序厅、影视厅、展厅三个区域,观摩了有关抗日战争的展板与文物,了解到了更多的有关抗日战争的历史,详细见证了红色精神的星星之火。通过参观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成员们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的艰辛与不易,更为真切地体会到了先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也清晰地认识到了吾辈新时代青年不能忘记那一段历史,要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砥砺前行,做新时代接班人。


2CF82


三、回首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

卢沟桥是艺术的桥,也是历史的桥,它凝视着侵略者的野蛮与杀戮,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历史与中华儿女们不屈的脊梁。在这次“观卢沟晓月,讲抗战故事”的实践活动中,成员们重温了历史,回顾了100年的风雨历程。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回望过去,战火纷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数英雄儿女为了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正是无数抗日先烈的奉献,才凝聚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反观现在,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社会安定,新一代青年可以在幸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中国抗日的历史是令中国人铭记于心的,亦是让中国人永记国耻,以史为鉴的。虽然历史已经过去,但是我们要知道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更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的责任和使命,谱写新时代更为出彩的绚丽篇章。


带队教师:郝娜

团队队长:刘冰

团队成员:张静怡、刘菱菱、齐雨晨、昝荣凯、姚佳钰、李箫彤、刘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