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生资学院实践团为北寨红杏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8-23 09:03:24

为了更好地服务京郊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王紫琦组建了“给‘北寨红杏’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实践团队。在贾月慧和刘杰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师生一起到平谷区北寨村的科技小院后直接深入到生产第一线,通过线上宣传提升品牌效应和利用科技提升产业效能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35828


北寨村被誉为“中国红杏第一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独特口味的北寨红杏。但根据科技小院前期的工作调研发现,还有很多问题制约着红杏产业的发展。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销售模式单一、价格不统一、品质差异悬殊等。因此师生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了果品分级、线上销售培训、尝试建立了属于北寨村集体合作社的销售平台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组织参与了红杏节的筹办,两位老师就红杏的品质、红杏特点和红杏选择方面进行了科学知识的普及,学生们对线上销售的具体操作、流程要点、如何制作高质量的视频以及红杏节的筹办方面做了最扎实的工作。

324CC


实践期间正是红杏进入成熟的关键期,指导教师贾月慧和刘杰两位老师带领团队成员走进红杏果园,与果农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明确了果农所面临的问题,并针对红杏长势、果园施肥、灌溉、果园生态环境以及信息收集等方面进行了详尽指导,特别是正值北京汛期,雨水较为集中,两位老师在田间重点讲解了雨水对红杏生产的影响,并提醒果农注意排水管理特别是平地果园,积水时间过长会导致树叶变黄甚至是整株死亡的现象出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知识传播给了果农。实践团的学生们将自己日常积累的夏季剪枝技巧和果园栽培管理要点,例如夏季剪枝时应该根据果树的树势修剪,内部留一些枝条以防止果实晒糊,主要修剪背上直立的新梢,使杏树的主体树势向下生长。除此之外,还将病虫害预防,降雨频繁时期易感病发病的原因、注意事项以及日常观察内容、问题发现后的合理处置方式方法等知识进行了普及和具体指导。

3AAFA


实践团队结合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知识,通过服务实践活动,师生将科学知识带到了果农的田间地头,将科技融入到农民的收获里,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还注重培养科技人才,鼓励学生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让青年学生明确使命、争做先锋、勇于吃苦,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同学们通过在此次活动,深深体会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重要性,该专业在今后祖国发展上将会大有作为。

2E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