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植科学院“民族团结铸同心”实践团走进新疆西藏,感受民族文化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8-23 09:10:44

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之间、各民族内部的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是祖国统一的基础。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国少数民族极其丰富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宣传少数民族积极向上的民族风貌,增进大家对各民族文化的认识,展示各民族的灿烂文化,让不同民族之间更好的沟通交流与生活,增强民族凝聚力,更好地促进民族间团结。

7月28日—8月3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由新疆、西藏同学组成的“民族团结铸同心”实践团走进新疆自治区巴州和静县、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本塔乡一村,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一同感受各民族文化。

58CB


一、走进大美新疆,感受民族节日

实践团在新疆自治区巴州和静县调研中了解到了新疆传统节日——肉孜节。

肉孜节是新疆维吾尔、回、哈萨克等民族的盛大节日之一。在此期间,维吾尔族只能在每天日出前和日落后进食,白天禁止吃喝。封斋期满之日,即大致回历10月1日为开斋节。节日中,家家户户都准备馓子、油香、课课、花花等富有民族风味的传统食品,同时还要宰羊、鸡、兔等,做凉粉、烩菜等,互送亲友邻居,互相拜节问候。

D6087

在走访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肉孜”是波斯语,意思就是“斋戒”。所以肉孜节又名开斋节。尽管各地对其称谓不同,但实际上就是一个规模盛大、礼义隆重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群众过春节。肉孜节一共有两天,主要意义就是团圆和探亲,在节日前夕,在外工作的人都要提前赶回家,与家人共度美好节日。


二、了解藏族节日,展示民族文化

为进一步了解宣传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加深对民族团结理解认同,实践团成员也来到了西藏进行实地调研。在走访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了藏族的一个重要节日——雪顿节。

雪顿节是西藏所有节日里最隆重、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节日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开始举办,持续一周。雪顿节期间,藏族老百姓总是全家出动,亲朋好友聚集在林卡里搭帐篷过林卡。过林卡,在汉语里的意思就是野炊。每到夏季来临,藏族同胞总是喜欢三五成群,在有水有树的地方搭上帐篷,铺上卡垫,摆上青稞酒、酥油茶,围在一块唱歌、跳舞,尽情娱乐。

12D4C

过林卡

传统的雪顿节,以展佛为序幕,以过林卡、看藏戏为主要内容,同时还有赛马和马术表演等精彩的节目。

1874C

藏戏会演

22EB6

赛马


三、入户走访调研,促进民族团结

实践团成员就民族文化及民族团结问题,入户进行问卷调查,通过与居民面对面的沟通,实践团成员向居民宣传不同民族的文化,同时认真倾听了居民对如何加强完善民族团结问题的建议。

F8B5

结合线上调查问卷的结果,在和居民的交流中得知,大多数居民对于其他民族的传统节日较为了解,而对于饮食习惯、民族建筑等方面,居民表示并不是很了解,但居民希望通过观看宣传片和听宣讲的方式积极了解其他民族的民族文化。在谈及是否愿意像身边朋友宣传各民族文化的问题时,大多数居民都持有积极支持的态度,愿意主动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并且愿意主动宣传本民族文化以及为民族团结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2A4B

除此之外,对于民族团结问题,大多数居民表示基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了解,极少部分是通过去实地参观而了解;他们还认为应该从文化宣传、制度认同、经济交流、思想教育等方面加强完善民族团结问题。

109C6

通过此次民族团结践行行动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各民族的传统节日、民族文化等,也让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必要前提,在漫⻓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化,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密切关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56个⺠族要进⼀步巩固和发展这⼀关系,团结⼀致,形成强⼤的合⼒,共同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 指导老师:杨韫嘉

  • 团队队长:杨琪嘉

  • 团队成员:韩雪莹、旦珍旺姆、叶尔焦南·木合牙提、次仁扎朗、扎西平措、德吉卓玛、阿合也热克·也尔波逊、桑吉尔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