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植科学院“电暖民生,‘伏’利乡村”乡村振兴实践团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4:12:41

为了进一步探究农村电网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径,即优化乡村电网结构、打造生态型电网体系、推动乡村地区绿色发展,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电暖民生,‘伏’利乡村”乡村振兴实践团结合当下乡村振兴及节能减排战略,通过线上问卷和线下入户调研相结合的形式,主要从对农村智能电网的了解程度、农村居民家中的情况、对屋顶光伏发电的支持程度,以及对农村智能电网改造的态度四方面对农村智能电网情况进行调查。

11B9F

聚焦光伏发电,助推绿色能源

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能耗的增加、环境问题的严峻和化石能源步入枯竭的形势,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正在加速发展。而太阳能光伏发电由于不会给空气带来污染,同时又能在自然界中不断生成,并能从自然界得到有规律的补充,是可再生的清洁绿色能源,因此以突出的优势而被定为最具前景的未来能源。

10FD5

光伏发电可以改善能源结构、促进我国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符合我国的产业政策和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的要求,对促进我国光伏发电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人由于经济原因不愿意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类似光伏发电的清洁能源,同时也表示在此方面政策支持和补助没有落实或太少。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为优化农村电网结构指明方向,我们要因地制宜建设农村智能电网,对供电能力及其稳定性要格外重视。

281D9

入户走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智能电网建设在农村的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居民对农村智能电网改造的了解不够,从而导致所在地区智能电网未能大范围普及。

1F92D

在与村民的沟通中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政策上的支持,更需要村民的思想转变。除此之外也深刻地认识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光伏面板的转化率提升、单晶硅发电面板的技术突破都是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关系光伏发电产业是否能持续产生效益的重要条件。

12137

因此,对于乡村智能电网及光伏发电问题,我们认为,首先应通过村委、村政府宣传等方式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让村民充分了解,对今后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做好铺垫;其次通过调研结果可以看到,经济问题也是阻碍电网工作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加快乡村的经济发展也是全面普及智能电网策略的重中之重。

29977

在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多了解类似光伏产业的绿色产业,关注相关动态,为实现中国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实践团成员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了解到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懂得了如何让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CB99

通过此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对乡村电网使用情况以及光伏发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探究了农村电网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径,即优化乡村电网结构、打造生态型电网体系、推动乡村地区绿色发展。

指导老师:郝娜

团队队长:杨琪嘉

团队成员:杜淑平、何琪雅、王佳丽、韩岳君、李亚婷、周婉婷、崔雅霖、邱新然、胡欣欣、陈佳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