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动科学院“减兽药,近乡情”助力乡村科学养殖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养殖一线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4:17: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科学养殖,助力乡村畜牧产业。动科学院11位同学在动科学院团委书记尹伊老师的指导下,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前往辽宁、河北、安徽、河南、西藏、云南、湖南、山西、北京多地进行深入走访和调研。通过实践,积极走近养殖一线,与养殖人员面对面交流,走进乡村、走近乡情,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推动养殖业的绿色发展。

1224E

2A613

2022年7-8月动科学院11位同学在队长王倩的组织下分别前往河北省、辽宁省、山西省、安徽省、云南省、河南省、山西省、北京市多地进行调研,了解并记录牛、羊、鸡、猪、驴、鸭场内关于兽药的相关问题,通过张贴海报、宣传讲解等方式为养殖户科普专业养殖知识,宣传养殖休药期和禁药种类。

其中恒升牧业公司的管理人员李晓东表示:“兽药减量化是科学可行的,此外政府部门已经提供基层兽医公共服务,若是能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疫病检测服务对于实施兽药减量化有很大帮助。”

邢台嘉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户张长军说:“肉驴养殖的发展时间较短,故关于驴的疫苗、兽药较少,系统的养殖方法也很少。但张长军对于兽药的种类、使用方法都很了解,平时也严谨遵守法律用药。”

对于大部分的养殖户来说,他们的饲养专业性不高,一些农户是和专业公司合作,专业公司给药他们按照公司配方用药。但多数养殖户更看重兽药对他们造成的经济影响,而不是社会影响。我国应该更大力度的普及养殖户对兽药的认知,防大于治,保证疫苗品质是兽药减量特别是抗生素推广的前提。

“惠在人民,科学用药”——北农动科学子们通过深入家乡的走访调研,了解不同地区对不同种类兽药的使用,以及对科学使用兽药的看法及建议,最后向养殖户宣传兽药减量化所带来的增效,本次社会实践目的是希望能加快推进兽药的减量使用。

以青春的名义,应时代的号召。我们用青春的力量提升农业养殖的安全水平,用专业的知识为绿色养殖出一份力。在未来我们应该不断的深入乡村畜牧行业,努力运用我们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进行实践与探索,助力乡村养殖户科学绿色养殖,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