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北京农学院“古树+民宿”融合促振兴实践团: 跨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民宿+”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4:22:43

为落实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强化“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功能,践行“古树+民宿”融合促振兴的目标,北京农学院“同心创艺,栗香随行”实践团师生前往怀柔区琉璃庙镇东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以生态共建、品牌共享、科艺互通、智能互联、创业创新融合发展的“民宿+”服务新生态。

【1】跨学科交叉融合助力人才

培养提质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东峪村以民俗(民宿)作为主要的文旅产业,在当今低碳经济时代,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对于保护乡土建筑遗产、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有重要价值。本次实践活动园林学院高成琳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与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赵文婷,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王润共同带领14名学生采用跨学科交叉合作的形式组建实践团。实践团经过前期多次调研,以解决当地实际问题为抓手,逐层递进式构建了“乡村民宿设计模块、健康旅游发展模块、生态环境保护模块”耦合作用下“一主二辅三双四组”实践体系。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助力东峪村“云子农家院”升级改造为主线,结合当地民宿景点旅游线路设计以及配套产品山泉水品牌打造为目标,开展了为期4天实地+21天线上的实践活动。

17BCD

实践团服务“云子农家院”合影:园林学院 孟子荷(原创手绘)

【2】承续古树文化打造特色

“北农印记”深化乡村振兴行动

实践团以东峪村内最年长的300年老榆树调研地定为起点。徒步6.5公里,依次完成了 25家民俗(民宿)入户调研及数据统计、民宿旅游资源评价及特色景观路线规划、“云梦仙境”山泉水加工车间参观及水质的监测与检测等工作。“山石碧波漾,松间绿意浓”,团队以“古树”为根,以“山.水”为魂,用“艺术设计”的画笔描绘着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用专业理论践行着“古树+民宿”融合促振兴的目标。落地完成了“云子农家院”室内环境设计,民宿景点手绘地图设计及配套山泉水品牌包装设计。树立特色精品民宿典型,实现旅游富民强村的目标。

东峪村民宿景点手绘地图:园林学院 杜怡凡、文发学院 杜洋(原创手绘)

东峪村“古树”:园林学院 孟子荷,杜怡凡(原创手绘)

东峪村山泉水水库:园林学院 孟子荷、杜怡凡(原创手绘)

【3】更新设计创意推动民宿

提档升级赋能乡村振兴创新

东峪村民宿设计改造将“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植入民宿建筑改造中,实现古树文化内涵、建筑解构手法、生态仿生理论相统一的设计构想,联系“借题发挥”、“小题大作”、“无中生有”的特色景观;渲染“山青水秀”、“林郁田沃”、“净气怡人”的民宿环境;构筑“山水符号”、“对称围合”、“三远视景”的建筑空间。精准打造怀柔区独特的“山、水、农、文”一体化的民俗(宿)旅游村。更新后的云子农家院部分建筑及室内环境设计成果如下:

云子农家院改造前—后

云子农家院改造前—后(平面图)

一层家庭房

一层餐厅

二层茶空间

二层亲子房

二层亲子空间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镇村两级的高度重视,琉璃庙镇纪委书记王瑞霞,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彭兴华,副镇长明阳等村镇相关领导与实践团全体成员进行座谈交流。镇村领导对实践团的此次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北京农学院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团队的到来对东峪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东峪村在民宿产业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文旅产业改善等方面带来了先进的思想和有效的方法,同时给东峪村增添了新的生机。希望东峪村要珍惜此次机会主动学习民宿服务、生态农业的新思想和新成果,发挥村落资源优势给同学们提供学以致用的平台。双方就支部共建、民宿设计、健康旅游、生态环境等相关产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共促琉璃庙镇特色产业振兴。

北京 农学院园林学院高成琳作为实践团负责人表示,希望依托“新农科+新文科”专业交叉融合优势资源,形成对东峪村有针对性、持续性、延展性的产业合作与帮助,并通过产业扶持、科技小院、农业合作等方式加深与东峪村的沟通与交流,借助东峪村的文旅资源帮助拓展、拓宽学生视野,给学生接触农业、农村、农民的机会,使学生真正地学以致用,实现“第二课堂”教育育人的目的。

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中,学生们深刻的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新时代的有志青年需要带着农民的愿望,农村的希望,农业的渴望,在服务乡村振兴实践的过程中,团结协作,克服困难,领悟收获”;“实践团由多专业同学组成,交叉学科共同实践的方式使我们的活动更加多元化”;而“感受乡村的‘真实’,快速拉近与农民的距离,才是深入实践调研活动中最真切的表达”;“本次活动更像是一堂实践课,不仅提升了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而且真实的贴近生活,将所学转变为所做”;“通过对山泉水的pH和水硬度等指标进行检测分析,让百姓了解水质相关指标所代表的含义,将旅游、科普和生态有机结合,助力品牌打造,民宿升级,乡村发展”。

“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知识用起来,农民笑起来”。实践团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不断根植“三农“情怀 ,真正使北农学子建立“对农村的真感受,对农业的真抱负,对农民的真感情”。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从实践过程中收获为乡村振兴助力的成就感,擦亮北农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道路中的优质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