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寓美兴农——园林学院清芒谷团队暑期社会实践行动之四家庄篇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05:38

2022年8月22日,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清芒谷设计团队师生赴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四家庄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487F

以下视频来源于清芒谷


学科联合,乡村振兴进行中

实践活动园林学院王亚英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与郝雪鹏、马岩老师共同带领本科生、研究生30人,基于前期工作成果,进行了以墙绘为主载体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化互动宣传活动。本次墙绘活动是2022年2月北京农学院四家庄科技小院、昌平区阳坊镇、昌平区“四家庄墙绘大赛”精选落地作品,通过文法与园林学科联合,校地合作,在四家庄村本地干部群众的支持下顺利完成。

A4D4


学以致用,以研促学在实践

清芒谷团队设计专业师生服务乡村振兴,活学助农。通过昌平区阳坊镇四家庄村和北京农学院科技小院联合主办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墙绘设计大赛,在百余张参赛作品中获奖优秀作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落地绘制。墙绘分为党史党建和乡村振兴两个版块,党史党建主题描绘四家庄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致富、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人民安居乐业的历程。乡村振兴主题以四家庄村人民日常生产生活为本,围绕党带领下的现代农业发展、构建乡村振兴产业体系,表达出产业兴旺、环境秀美、共同富裕的现代农村欣欣向荣之幸福景意。墙绘设计艺术作品描绘出一幅幅鲜活生动的景象,传递着党引领乡村振兴下的乡村宜居宜业及农民富足的精神风貌,以及对未来的信心和幸福憧憬。墙绘不但将高校学子的创新与青春朝气带到了乡村,也令师生在创作中学习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和四家庄村的文化风貌,真正做到了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以研促学、学以致用。


校地协同,精神文明齐建设

以艺术和设计赋能乡村,此次活动体现出校地协同形成合力,高起点、接地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乡风民风建设,提升了四家庄村的精神风貌,共同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跨学科融合,校地协同的工作方式,同助墙绘活动成功落地,不仅科学高效地保障了需求与供给间的合理衔接,引导了科研与实践间的务实落地,也双向提升了校地双方在乡村振兴中的能动性。主题墙绘大赛的组织、投票筛选过程均有本地农业农村的从业者和居民参与其中,促成了当地乡土文化特色与绘画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

活动以乡村墙绘为载体,四家庄村为墙绘绘制场地,由创作作品学生亲自实地绘画。墙绘内容将“乡村振兴”与“党史党建”两部分紧密联系本地现实情况,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幸福繁荣的真实写照。两大主题紧扣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指引前进方向,结合本土乡村历史文化,深入建设本地精神文明。不浮夸、接地气的墙绘活动激发起当地村民的参与热情,成为了地校间文化互动交流的载体和生动的党建宣传形式。一些村民运用其所擅长的书法和绘画为墙绘添砖加瓦,一些村民前来为墙绘扶梯搭架、送餐送水,当地小朋友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墙绘制作中,村民们以各自擅长的方式与学生共同助力完成了墙绘绘制。墙绘中的“四家庄村乡村振兴印记榜”则为这些活动的参与者们留下了美好珍贵的真实印记。


发挥优势,科研教育齐落地

作为北京市属农林高校,对于乡村振兴建设具备先天的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同时也肩负着为农业农村发展培育人才的任务。作为北京农学院的师生,运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建设,宣传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加深知农爱农的观念;展示乡土文化,激发村民自豪感,提升社会关注度;构思、想象、用心设计,创作出最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墙绘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农林院校的使命。本次暑期实践发挥了师生们的专业特长优势、锻炼了实践能力,既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也为未来的科研与教学拓展了空间和眼界。

1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