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汇聚北农力量,助力乡村综合体建设——北京农学院“夏樊小队”乡村实践团暑期实践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19:23

近日,作为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入选团队,北京农学院“夏樊小队”乡村实践团前往“农业中关村”主阵地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助力东樊各庄村乡村综合体建设,积极探索首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些天,他们走进田间和村民一起劳动,走进乡村深入了解乡村的特色资源、特色产业以及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走进村民生活和他们打成一片。


出效:理论研究转化为实践探索

乡村综合体是北京农学院软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写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乡村综合体旨在以乡村全域为载体,以乡村资源产业化为核心,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共建、共享、共生为目标,合理开发利用乡村资源,优化乡村产业布局,形成多主体经营、多节点联动、多业态共融、专业化分工、全产业链的休闲农业集聚区。

北京农学院“夏樊小队”由农林经济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学生组成,发挥多学科协同发力优势,围绕资源梳理、顶层设计、文化挖掘、产品开发、营销推广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收集一手数据,发现存在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小队成员分别走进坐落于东樊各庄村的北京市平谷农业中关村旱稻生物育种“博士”农场、大桃智能虫害防治与生物信息对抗关键技术创新“博士”农场、荞麦分子设计育种“博士”农场、华北中药材种质基地生态种植“博士”农场等四个“博士”农场,挖掘烈虎桥、通化寺遗址、古井、老宅等文化,与村两委班子、企业家和村民们一起研讨“青囊小院”特色民宿、什刹海体校体育培训基地、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等已有产业资源的升级整合利用问题。目前,由“夏樊小队”设计的东樊各庄村文化墙已经落地在千亩龙源森林公园,微信公众号已正常运营,乡村“Logol”设计完成第一版,东樊各庄村“景美、业美、人文美”的乡村综合体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2CFB

东樊各庄村“Logol”设计第一版

A736C

1C2B3

东樊各庄村九龙文化墙设计与落地

1F1E1

“大美东樊各庄”公众号运营


出彩:实践碰出火花活动

随着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同学们感受到东樊各庄村深厚的历史文化、鲜明的产业特色和蓬勃的时代气息,萌发出策划一次“模拟版”乡村综合体盛会。恰逢七夕佳节,这个想法得到了峪口镇人民政府、东樊各庄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立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平谷区休闲‘新时尚’,展示峪口镇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坚持“农民主体、北农助力、村企共建、城乡共享”,策划了一场“俺们村有爱”七夕游园会活动。活动安排了1个主会场加7个活动点位,主会场以抛绣球擂台、民俗大鼓、产品推介售卖为主;分会场为烈虎桥鹊桥相会、花道爱情盲盒、萌宠乐园“一拍即合”、农耕文化园“爱情甜蜜蜜”、蘑菇部落“难解情缘”、轮胎涂鸦区“飞鸟与鱼”、宜路营地“丘比特之箭”,为村民和游客带来一系列科普性、趣味性、互动性较强的体验活动,绘就了一幅传统优秀文化和现代时尚文化交织辉映、乡村产业与乡村文化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最美图景。


347E0


出力:为“第二故乡”接续发力

在乡村夏日的蝉鸣中,“夏樊小队”的同学们与村民们一起采摘、晾晒可食用黄花菜,到蜂农家收蜜、割蜜,和欢乐蜂场的员工一起打包产品助力“直播带货”,参与“蜂文化”休闲体验、平谷区妇联农村金凤凰巾帼创业素质培育等活动。同学们表示,在村里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尽管汗水沁透了衬衫也流淌过脸庞,但他们已然忘记这个炎热的夏天,只记得村两委班子的实干身影、村民们的热情笑脸。

E6E5C

同学们与村民一起参与劳动


樊各庄村已经成为北京农学院“夏樊小队”的“第二故乡”,在这里他们内心坚定、充满力量;离开这里,回到学校,他们还将接续发力,围绕香椿保鲜和黄花菜晾晒等技术研究、荞麦和旱稻产品开发、花园乡村景观提升、手绘乡村宣传册以及乡村“IP”打造等,凝聚北京农学院多学科力量,持续助力东樊各庄村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次乡村实践活动开启了每一位同学“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新未来。

8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