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植科学院李大钊纪念馆探访小队实践团赴李大钊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25:01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7月16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大钊纪念馆探访小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李大钊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历史,追寻红色记忆。

18760


重游红色圣地,激励初心使命

李大钊纪念馆坐落在河北乐亭县新城区大钊路,是李大钊同志生平业绩的展览中心、研究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进入纪念馆,是8根功绩柱。功绩柱高3.8米,呈6棱柱形,用淡红色毛面花岗岩镶砌而成。刚劲有力的柱体上端,雕刻着党旗党徽的图案。8根功绩柱,占位8方,围成一个圆形,象征李大钊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的丰功伟绩。李大钊的8大功绩是:“首传马列播真理,照亮神州启明星;学十月革命经,选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五四导航向,开创历史新纪元;关怀青年倾心向,培养干部建业勋;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奠核心;受托会见孙中山,促成国共首合作;领导北方党组织,发动工农闹革命;重视军事抓武装,争取将领冯玉祥”。登38级台阶,便可到达瞻仰大厅。这38级台阶象征了大钊同志走过的38年人生岁月。

321B5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李大钊同志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在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他的伟大献身精神、光辉人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远是立志为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而献身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学习的楷模。李大钊纪念馆和他的故居里,一件件历经沧海的展品、一篇篇光耀千秋的著作、一幅幅气壮山河的图画,都勾起了党员同志们对先烈曾经峥嵘岁月的深情回忆和敬仰。通过参观瞻仰先烈的生平事迹,实践团成员对他短暂而又不朽的革命历程和卓越功勋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并为他在那水深火热的旧中国心系民族存亡之大业、呕心沥血精忠报国的奋斗精神所折服。

1127C


以青春之我,追中国之梦

共产党人永远是年轻。李大钊同志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激励着一辈辈共产党员前仆后继,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拥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李大钊同志参加《新青年》编辑部的工作,投身新文化运动,写下《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唯主义的胜利》,最早将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就此改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李大钊同志作为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积极推动建立党组织,长期领导革命斗争,1927年4月被逮捕后,在狱中写下《狱中自述》,慷慨激昂,酣畅淋漓,受尽严刑拷打,未向敌人透漏半点秘密。怀揣着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自信和向往,李大钊同志从容赴死。坚定的信仰,让共产党人永葆青春。

青春之后辈,定要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用火热的青春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辜负身处的伟大新时代,将个人使命融入到时代大潮和家国命运中,将青春的力量发挥到淋漓尽致,将青春的正能量播散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永远唱响青春之凯歌。

18D60


带队教师:郝娜

团队成员:邱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