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经管学院“仲夏有梦”实践团赴昌平区太平庄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32:28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仲夏有梦”实践团赴昌平区南口镇太平庄村,来到田间地头,开展农民参与乡村建设意愿调研,助推乡村振兴。

1D9DE

1B4D8


一、深入农户家中,实地调研情况

抵达目的地后,实践团快速融入当地,切身体会淳朴民风与美丽村容。实践团成员进入村民家中开展实地调研,在与村民沟通的过程中,了解乡村建设带给村子方方面面的改变。随后,实践团与村干部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了解到太平庄村现阶段开展的乡村建设工作以及远期规划,太平庄村大力开展了乡村建设行动,很好的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但仍存在村民在乡村建设中的主体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等实施困境。

1BC8A


二、围绕实践主题,开展系列调研

实践团快速走近村民,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在与村民的沟通和调研之中,得知许多村民愿意支持乡村建设工作,但受困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如年龄、文化程度等,还有村镇政府的意见征求不够到位,进而无法高效发挥农民对于乡村建设的主体和关键作用。乡村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离不开各部门的相互协调与配合,村镇政府的积极引导与耐心讲解,群众的积极响应与参与配合,这是个漫长但又必要的过程,所以乡村振兴仍在路上。

2A03A


E8C2


三、凝聚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收获颇丰,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将汗水与智慧挥洒在这片乡村热土之上。通过与基层村干部的访谈与了解,而后融入村民,与村民的深度交流,了解到乡村建设的困境以及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影响因素,并为提升乡村建设中村民的参与度,进一步推进乡村建设提出建议。实践团成员发挥自己的青春力量,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的时代担当。

220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