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经管学院“翼展计划”政务实践团赴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开展“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38:13

2022年7月至8月,经管学院薛梦帆同学赴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根据地方政府安排,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诈骗数据分析、智慧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青春志愿行,温暖回乡路

在本次“翼展计划”活动中,经济管理学院遂平籍研究生薛梦帆同学响应家乡号召,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一线,用青春智慧和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遂平青年好学上进的求学态度、敢于在基层一线接受锻炼的胆量气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责任担当。

197D2


二、以青春之我学习,以奋斗之我实践

本次政务实践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办公室的日常性工作,根据单位发布的任务书,利用所学专业与特长完成需要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电子物证的收集和分析,受害者聊天记录的恢复与备份,诈骗APK的数据分析,诈骗网站后台服务器的数据分析,以及报废机密办公用品,梳理案件卷宗,镜像搭建虚拟机,完成能力验证等工作。

103F5

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执勤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单位需要,服从单位安排,下沉社区执勤,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各个小区卡点值守,成为疫情防控公安战线的一员,为防止疫情扩散做出贡献。主要包括宣传普及防疫科学知识,协助社区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做好人员登记、扫码登记、体温测量、秩序引导、物资代购等工作。

18A67

三是返乡大学生向基层报道工作,根据团县委发布的活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团内活动,主要包括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美丽中国·守护汝河环保净滩志愿行动,遂平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遂平县主城区全员核酸志愿服务活动,遂平县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等。

1AB42


三、竞干展示风采,苦干终结硕果

根据政务实践内容将实践成效分为三方面:

一是办公室的日常性工作,在实践期间,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具体工作上,作为任务团队组长,在办公室带领同事共同完成了《2022盲测技术考核》、《2022县级能力验证——影像》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停车诱导系统研究报告》,根据任务书要求,完成检验记录,鉴定文书,任务数据分析报告并归档为《2022年电子物证卷宗》。

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执勤工作,在执勤期间,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在小区内宣读防疫举措,保证小区居民“只进不出”,并带领其他下沉人员组建“志愿送菜服务小分队”,做社区的“生活管家”,帮助居民远程选购蔬菜、水果、肉类及各种生活物资,以减少人员接触,并由“遂平公安”在今日头条及映像网进行宣传。

三是返乡大学生向基层报道工作,在报道期间,通过“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道系统平台”共参与10项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432.5小时,全县排名第一,并在政务实践结束后荣获先进个人。


四、以实践之我,勇担时代重任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青春的力量一脉相承,能发挥自身专长,投身家乡建设,参与返家乡政务实践活动,用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是青年学子的光荣。此次在遂平县公安局的政务实践已经画上句号,这次实践不仅让我体会到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也体会到了基层志愿服务者的精神,不仅使我在知识储备上有所增长,还让我提前从校园模式适应职场模式。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我们登得多高,都不能忘记脚下的土。感谢这次返家乡政务实践,让我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寄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实践岗位中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