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国际学院农资产品调查队赴乡村考察农资产品情况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44:41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农业发展乃家国之根本,民生之大计,是一切发展的重要基石。2022年至2023年为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为深入了解农资市场上的产品质量问题与农户在实际生活中所遇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产生的影响,农资产品调查队全体成员在长达20天的时间里分别于北京、浙江、河南三地开展活动,同当地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走进农村农资市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1EA0F


一粒种虽小,兹事体却大

悯农一诗曾这样说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植物繁衍的手段,是孕育新生命的载体。在跟随有关部门执法人员下乡前,我们各自学习了解了当地农户最常耕种的农作物品类。由于南北气候差异,浙江地区主要农作物为水稻,而河南、北京两地为小麦。其中河南作为全国农业大省,每年供给着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产量。经考察发现,考察地农户所用种子品牌为华育麦1号。由于考察时间的因素,田间地头上所种植的作物已经变为玉米,放眼望去,满目所及皆为长势喜人的玉米。一株株虽未成熟,但一颗颗玉米已悄然挂在植株上。


重拳出击打假冒,宣传科普辨识法

根据农业农村部《2022-2023年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我们跟随当地执法人员来到了售卖农资产品的市场,对其所售商品进行抽查,其中抽查辖区内种子经营门店覆盖率不低于60%,对在售的小麦种子要求100%进行抽样。此次种子质量抽检是全国种业执法年活动的重要一环,事关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和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只有认真对待才能确保秋季种子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切实保障用种安全。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受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害的农户:有农户雇用了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来给自己的玉米地打除草剂。在喷药后的十多天里,喷洒过除草剂的玉米开始出现玉米芯发白,玉米秸秆软化等问题,严重导致农作物受损,参量下降。农户向雇用公司反映,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出现了药害,会打解药解决。但在喷洒解药后,玉米药害的问题依旧没有好转;有农户在某商贸有限公司购买到了无法查到执行标准的假化肥,用在耕地里不仅没有起到应有效益,反而使大部分作物出现病症。

随着执法人员的行动,我们了解到农资市场现状仍需整顿,广大农户还会被各种各样的不法分子坑骗,导致之前的劳动成果被践踏。于是,我们跟随宣传人员,指导当地农户一些基本的辨识方法和举报途径,以确保他们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


收获与感悟

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它为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提供粮食、副食品、工业原料、资金和出口物资。“民以食为天”,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突出地表现在粮食的生产上。如果农业不能提供粮食和必需的食品,那么人民的生活就不会安定,生产就不能发展,国家将失去自立的基础。现阶段,农户的相关知识水平仍不足,且黑心厂商抓住农资产品见效时间长这一特点,生产并售卖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给农户,对农户的经济收益、我国的农业发展和粮食储备都造成了巨大的不可挽回的影响。我们身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子,将来要投身于农田之中,科技助农,科技兴农,从根源上杜绝假冒农资产品的危害,为广大农户争得他们应得的利益。


国际学院农资产品调查队赴乡村考察农户农资产品使用情况

指导教师:钱蓉蓉

团队队长:陈铎

团队成员:惠涤凡 刘东来 李生怿 白祎杰 朱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