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文发学院实践团赴往新疆于田县万方村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54:31

17916

近日文发学院京疆共促花繁荣实践团赴往于田县万方村依纳克农业合作社深入玫瑰花产业结构,开展了“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项目的调研及实践。


实践行动 金智惠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文共8个部分其中强调: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学习北京大庄科在产业发展中的相关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推广技术,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团队前往新疆当地合作社开展社会实践及交流、调研。


用脚步丈量土地 扎实走进田间

于田县万方村被称为玫瑰花之乡,前往村内针对玫瑰花的种植优势进行分析,发现土壤特别适合种植玫瑰花,此外当地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村民主要以种植玫瑰花,出售玫瑰花产品为主,大芸肉,红枣,核桃,蜂蜜等一系列产品的加工出售为辅。团队京内与京外新疆的团队人员从前期的资料整理、问题归类、设计问卷,策划书撰写等展开北京与新疆不同视角的对比研究,玫瑰花种植和管理技术与京郊花卉种植的村落在采摘到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比较。提出加强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品牌IP推动特色化发展,直播带货等建议。


走访农业合作社 探索发展新途径

团队进入万方村后,调研了村子的公共服务设施。其后团队依次参观了伊纳克特色农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展示区、加工厂、冷库等。针对产品包装、玫瑰花副产品以及加工厂的布局、卫生、管理制度等同合作社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阿里木江表示“通过走访合作社,一边学习一边探索,希望能利用自己在北京所感所见以及专业知识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获和成果

学生表示参加此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不仅对所学专业认识的更为全面,同时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也深刻了解到团体的团结、协作非常重要。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潜力。同学们切身感受了近年乡村的巨大变化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表示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带队教师:常丽红、周旭平

团队队长:阿里木江·麦图尔荪

团队成员:阿里木江·麦图尔荪、阿布莱提·阿力甫、拜西罕·麦提亚库普、王号辰、阿卜杜·萨迪克、宋雨萱、高佳琦、荣月、王盼、张兴建、沈文竹、张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