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 | 生资学院实践团深入昌平区延寿镇木厂村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18:59:23

8月14日下午,靳永胜副教授带领实践团到昌平区延寿镇木厂村,与村委会座谈了解村里需求。

经过座谈,实践团了解到村子里面的板栗树出现大量的病虫害,导致板栗产量大幅度下降和部分板栗树死亡;板栗树修剪会产生枯枝,秋天过后还会产生落叶,两者堆积产生大量的农林废弃物;农村卫生间经过集体改造过后,管道内会回返发酵的恶臭气体,对村民的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55935

实践团走访木厂村村委会

551ED

实践团实地走访调研


了解村里需求后,实践团立即到附近山上做实地调研。

板栗树在木厂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仅是当地百姓的生计,而且也是大杨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保证当地农民的饭碗,还是保证其生态平衡,板栗树病虫害的问题都亟待解决。

将病虫害的板栗树枝进行取样,带回实验室将对其进行理化性质的研究,确定其问题所在,并采用生物方法进行防治。实践团对板栗树产生的农林废弃物,与村民协商后进行堆肥处理,后期堆肥还林,此举不仅可以节约村民成本,还能有效处理农林废弃物的堆积问题。堆肥采用实践团成员配制的木质纤维素降解菌剂催化腐熟,在村里进行堆肥试验。成肥后带回实验室测定各种理化指标,确保堆肥成功。堆肥成品为黑褐色,松散状,伴有泥土味,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有机肥料文件,成品合格达标,其中有机质含量、种子发芽指数等均符合标准。

25028

除臭菌剂和木质纤维素降解菌剂的扩繁

2409B

观察感染板栗树枝的病原微生物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村民反馈实践团配制的除臭菌剂对于各家的卫生间除臭有良好的效果,表示实践团在村里的污水除臭后面确实有帮助。

板栗树的枯枝堆肥前后对比图


伴随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进行——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开展,实践团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村里面对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更好的将专业知识与科学技术传播到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帮助木厂村将固废垃圾,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