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 | 文发学院漫思茶实践小组赴信阳市罗山县彭新镇仁和村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2 21:19:21

2022年8月23日-24日,漫思茶团队成员来到信阳市罗山县彭新镇仁和村,在小组讨论并接受彭慧老师的指导后,决定跟踪调查仁和村参与茶叶种植的个体经营农户和参与规模经营的茶厂工人两大类群体,了解并记录两类群体的日常生活,熟悉农产品的生产种植过程与购销流程,并对参与规模经营的茶厂工人与个体种植经营农户两个群体的生活状况进行对比,寻找信阳茶产业规模化经营的优势。

B935C


探究背景:围绕实践主题,了解村域概况

河南省信阳市彭新镇为信阳地区的产茶大镇,其中仁和村产量位居前列。仁和村有大批的信阳茶叶个体经营农户,他们利用承包的土地,自销自产茶叶获得收入,通过团队成员走访发现,这些个体经营农户在采茶旺季进行茶叶的采摘与销售,在采茶淡季则外出打工,从事别的领域的工作。此外,仁和村还有对茶叶进行规模化种植与经营的村办集体经济组织—仁和茶厂。仁和茶厂建立于1964年,取名仁和村集体茶厂,2013年成立农民合作社,实现了带动当地人民共同增收,2016年成立茶叶公司至今仍在健康运转。仁和茶厂面积一千八百亩,现可供采摘面积六百亩。

81C04


细化过程:深入茶农调查,掌握收入情况

607C7

在与茶厂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近两年来仁和茶厂受疫情影响效果甚小,受益于农业中心优惠政策以及“党建引领农业高标准建设”政策的支持,茶厂内已实现部分设备的机械化,如炒茶机、色选机、筛选机、调剪机。在走访中,据工作人员介绍,仁和茶厂每年毛收入大概三四百万,纯利润四五十万。其主要成本包括二十五名长期工,以及生产所需的机器成本两百万。茶厂整体员工规模长期工和短期工共计炒茶二十人,采茶八十人。长期工工资日结,男工每日150元,女工每日120元,短期工则另外计价,按采茶数量当天结算工资,平均工资每三十到五十块一斤鲜茶。整个采茶旺参与规模经营的茶厂工人人均工资可达14000—20000元。

在走访过仁和茶厂之后团队成员来到了仁和村的茶叶零售点,即剑杆山茶业有限公司,这里负责收购自产自销的个体茶叶种植农户采摘的茶叶。剑杆山茶业有限公司年收购量3500到4000斤,主要销售去为郑州、北京、广州、苏州等地,销售茶叶品种诸多,有上好茶信阳红、信阳毛尖(五云山毛尖、黑龙潭毛尖)、以及浉河区白毫。其茶叶主要收购渠道是在每年采茶季节,茶农将采到的茶叶拿到市场销售时经销商按不同层次茶叶以相应的收购价格收入或是到门店采购,然后销往全国各处。

39639

在剑杆山茶业有限公司经理的介绍下,团队成员找到了一户自产自销的茶叶个体种植农户,他们承包的茶田平均每日只能采五到七斤,只采春秋两季,每户大概年产量七八十斤,采茶季恰巧是与种植季错开,采茶淡季则外出务工或者种植其他农作物,采茶获得收益平均4000—5000元,据受访者介绍,在仁和村,这样的农户还有不少家。

50079

6795A


深化总结:深学实悟,茶产业规模化带来乡村振兴新路径

此次“漫思茶”队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认识到了茶产业规模化经营无论是从生产种植过程与购销流程来看,还是从给茶农带来的实际收益角度来看,经过统一规模化作业、规模化采摘的茶叶在产量和质量等方面基本都优于个体茶叶种植经营农户。作为信阳地区的特色产业,信阳茶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推动信阳茶产业的规模化不仅可以给信阳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效益,而且可以通过延长产业链,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指导老师:彭慧

团队成员:魏亚琼、杨佳鑫、殷俊宸、赵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