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文发学院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爨文化保护”实践团赴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06 13:53:46

序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走入基层,走进乡村,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实践到服务社会中,树立服务乡村、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观念,号召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实践中,文发学院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爨文化保护”实践团前往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开展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做好前期准备,了解村落基本情况

爨底下村作为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村落,在京郊古村落中具有代表性,被评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对于研究古村落文化保护传承具有很高价值。“爨”文化保护小队在对爨底下村进行基本了解后,结合本次保护古村落文化的主题,团队成员分别设计了针对当地村民和游客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了解村民和游客对于爨底下村文化传承、文化保护、文化宣传、文旅产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走进古老村落,切身感受村落文化

在充分准备前期工作的情况下,实践团队于7月29日和8月28日两次前往爨底下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进村落,第一眼就看到了保留完好的古建筑群,在后续实地勘察过程中,影壁、古道、青瓦、石墙、庙宇等古建筑无时无刻地流露出历史的味道。在对村子的勘察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对当地的村民与来此游玩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村民很热情地向实践团队成员介绍了这个村子的历史起源,从神话传说聊到了现今发展,通过村民的口述史,实践团队成员不仅对村落的发展脉络进行详细地梳理,同时也对爨底下村的村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三、与书记面对面,交流村落文化保护

实践团队成员在实地参观古村落风貌的基础上,获得了关于爨底下村古村落文化保护与传承、村民文化生活与社会关系、文旅产业软硬件等方面基本情况的数据以及村民、游客的意见建议。与问卷调查相配合,与爨底下村书记韩跃进行重点交流访谈中,实践团成员就村落文化资源保护、村民文化生活现状、传统文化宣传、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文旅产业发展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虚心地向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基层实践者的韩书记进行请教,韩书记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每个问题,并从一问一答中流露出对村落文化深深的热爱,“下一步在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我们会主动走出去,与旅游公司合作,吸引更多人才,让传承了六百多年的爨文化延绵下去,保护珍贵的村落文化,守护这段历史”韩书记在访谈末尾这样说道。


四、设计文创产品,让“爨”文化活起来

在与村民、游客的访谈中实践团队成员探讨了爨底下村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优势与不足,发现缺乏文创产品、宣传力度不足、文化宣传渠道狭窄是导致“爨”文化不被大众所熟知的主要原因。为了使村落文化能够得到有效的传播,实践团队成员根据爨底下村的特色景区以及“爨”字开展了文创产品设计工作。整个设计过程都围绕着“爨”文化开展,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将“爨”文化的精神和含义从实物中体现,帮助人们理解以及更好的传播文化。文创产品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也可以为村子带来经济收入,促进乡村经济与文化的振兴。


五、制作宣传视频,让“爨”文化火起来

除此之外,实践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用照片记录下了村子的景色以及村民生活,用视频以及航拍记录了村子的全貌,制作成短视频,帮助爨底下村打开文化宣传渠道,丰富村落文化的宣传方式,将宝贵的村落文化传播出去,使村落旅游业重新发展起来,促进村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最终带动整个村子实现乡村振兴。

638EE


走进爨底下村社会实践活动,是北京农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暨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的一次具体实践活动。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对京郊古村落文化保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问卷调查、访谈和实地勘察的过程中,了解当前村落在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遇到的难题和机遇,为下一步保护与传承爨底下村古村落文化提供了研究发展方向。这也是同学们第一次走入乡村,为发展乡村、振兴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指导教师:徐莉莉

团队队长:高姗

团队成员:马骏、陆可心、高欣悦、郝若彤、金梓涵、郭仕鑫、陈子骁、徐逸宁、胡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