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 | 文发学院趁热拿铁实践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青年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11 11:34:24

1AB89

近日,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趁热拿铁实践团赴广西百色市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青年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实践团旨在依托家乡红色旅游景区,通过短视频方式拓展宣传渠道,生动活泼地讲好革命故事,传承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1CDED


1、以现代科技,传红色文化

为迎接二十大的召开、坚定理想信念,在本次北京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依托家乡红色旅游景区,开展青年红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短视频形式,讲述呈现红色基地历史背景、红色故事和个人体会。团队成员用双脚丈量历史,用双眼探寻文明,用双耳倾听故事,用心去感悟情怀,认真做到把红色叙事转化为生活化视角和网络化表达,努力做好红色故事的讲解员、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2、扬起义精神,续红色血脉

自建馆61年来,百色起义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百色起义精神的教育基地,承担着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和百色起义精神教育的重任,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红色旅游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百色起义纪念馆展览共分为《序厅》《百色风雷》《璀璨群星》《浩气长存》《伟人足迹》五大部分,展厅面积3000多平方米,展出文物300多件,图片562张,展线长800多米。在布展主题上突出表现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百色起义革命先辈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同时,通过融合民族文化、民族符号于公共空间、展陈细节,体现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和鲜明的艺术特色。

团队成员走进红色遗址,深入纪念馆园区,通过个人参观和工作人员讲解,观看各个展厅的历史资料和文物,再现百色起义的历史情景和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历程,深入了解当地红色文化,聆听革命往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队成员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3、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团队参观纪念馆的时间正值建军节前夕,纪念馆内有一行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云南省富宁县的参战老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四军四十师步兵一二零团。他们胸前佩戴一枚枚耀眼的勋章,年岁虽长但眼神坚定,身上有经历过战争考验的坚毅品质。实践团成员不禁感慨,如今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安定,都与这无数的“平凡人”的不平凡付出息息相关。

如今,在百色起义精神指引下,百色老区各族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实现了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祖国南疆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的目标,谱写了建设、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学习和发扬百色起义精神中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视死如归的坚贞、不畏牺牲的风范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民族血脉中,凝结在人民记忆里,跃动于生活实践中,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撑。

15602


指导教师:苟天来

团队队长:黄月怡

团队成员:许雪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