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风采 >> 正文

校学生会赴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农学院 [发表时间]:2014-07-19 19:01:56

 

716日下午,校学生会暑期实践团第二组前往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给小朋友们进行假期安全教育,让他们应对突发状况有防范措施,在学生会副主席金哲的带领下,暑期实践团第二组的每位成员都各自准备了安全教育知识以及应对方案,再结合自身对于安全的理解和网上查阅的资料,每位成员都成了安全“小教员”,从如何防水、防电、防火、交通安全以及自我安全的保护五个方面为小朋友们进行讲述,在给他们宣传知识、规范做法的同时,告诉他们如何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以及防止危险的来临,也让他们时刻树立起一颗警惕的心,活动期间还穿插了趣味互动以及游戏环节,活跃了小朋友们的气氛,这些小朋友口中的“小教员”也是博得了学校老师及社工们的赞誉。

讲授结束后,成员们各自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精美的礼品,结合讲授的安全教育进行提问,答对的小朋友可以领取奖品,这样不仅能巩固小朋友们的安全防范知识,还为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的学生们送上了一份来自北京农学院学生会的爱心。

活动的最后,成员们给小朋友们进行签名留念,并进行了合影,下午四时许,活动圆满结束。

希望我校学生更多的利用业余时间踊跃投身到公益支教中去,为公益事业多多奉献自己的爱心。

队员们对这次实践也有很多的感想:

队长金哲

今天我带领校会的几位新任部长们来到了小天鹅公益学校。来到学校与联系我的社工组织与学校的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交流,老师一声令下,这一场对于孩子们也对于我们来说特殊的“安全教育”课就正式开始了。作为队长的我首先进行了团队的自我介绍,小朋友们天真烂漫期待的笑脸还有整齐高昂的应答声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知道接下来的课程一定会在活跃的气氛中愉快的开展。果不其然,五个部长从“防水、防火、防电、防盗、防骗、交通安全”六个方面给小朋友们进行了讲解。小朋友们认真的听、开心的提问,“十万个为什么”像潮水般汹涌的向各位部长袭来,“老师们”认真的一一讲解。我们的队伍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奖品,回答问题即可获得,简单的本和笔在小朋友们眼中就是最大的奖励。时间就这样飞速的流逝,一堂课一个半小时,小朋友们依依不舍的抢着跟“老师们”要电话,我们一行人对这“明星”般的待遇受宠若惊。这次来听课的还有团市委的人员,他们还有此次合作的“青年汇”社工组织对我们的充分准备和倾情讲解赞不绝口。夕阳西下,合照时每个人灿烂的笑脸成为了我心中不会磨灭的美好回忆。

队员:

新闻中心摄影部部长  杨奥林

当了这么多年学生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给别的人讲知识,这在我人生中添加了一种别样的色彩。看着一群小朋友因为求知欲而问这问那,争抢着举手一起互动,在欢乐地气氛中学习安全知识,这对我们莫不是一种精神上鼓舞。而小朋友面对问题一次次天真烂漫的回答也让我们时不时的爆发出一阵阵的笑声,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小时候,也一样的天真过。

办公室副主任   刘佳

虽然天气很炎热,但是我们一行六人还是怀揣着激动有开心的心情来到了小天鹅小学很。分水,电,火交通安全等方面对小学们做了暑期安全知识的普及。在普及知识的时候,感受到了这些小学生们的热情,朝气,积极向上以及认真学习的心态。虽然小天鹅的学校条件不是特别好, 我们满头大汗,但我们很高兴,因为我们心里都有一股自豪感。而这种自豪感不是在学校里能够体会到的。因为教会了他们一些知识,而且是切身相关的知识。听每个小学生叫老师,心里油然而生一阵荣誉和满足感。能从最小的事情上帮助到他们一点,都会非常开心,自己也很快乐。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类似的活动。多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小朋友。

新闻中心采写部部长  肖宇鑫

通过今天的支教活动,我不仅自身学习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意识到的安全知识,还通过自身讲述的“自我安全”让我对于如何保护自己有了更好的认识。由于之前完全没有过上台当老师给学生讲课的经验,所以这一次的上台也给自己累积到了不少经验,懂得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活跃气氛、如何更好的做一名合格的讲述者,同时,与小组成员的交流变得更加默契,把控活动流程安排变得更加合理,下学期即将成为学生会中坚力量的我们,要以此次支教活动为契机,相互间团结协作,自己的工作积极进取合理按时的完成,努力为学校的更名大学计划奉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部部长  金楠

他们是那么天真,他们是那么爱笑,他们是那么充满童趣。孩子们的问题就是多,在给他们讲安全知识的时候,总是能问出一些让我们哭笑不得的问题,有些问题虽然很棘手,但看着他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们也想尽办法为他们解答。孩子们很乖,上课很活跃,听讲也很认真。看得出来,他们很喜欢我们这些“老师”,我们心里也很欣慰。

权益生活部部长  苑倩楠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给打工子弟小学的同学们上课。在课间看小朋友们追跑打闹,开心的同时也为一会儿当老师捏了把汗:如此活泼的小朋友要是不听话给我出难题怎么办?但是事实,自古学生畏老师,上课时调皮鬼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勤学好问”的小学生。今天的原本教学计划是假期安全知识讲解,但我发现每个大学生老师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更是让同学们去了解、接受、以及向家人陌生人告知安全的重要性。从一个被教导的学生到给他人树立榜样,“老师们”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孩子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