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风采 >> 正文

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12级学生赴昌平区流村镇禾子涧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农学院 [发表时间]:2014-09-15 12:25:54

  

711日,实践小分队5名成员早早地起了床,拿着事先准备好的采访提纲在学校大门口集合出发,准备赴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禾子涧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旨在考察本村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状况,同时了解村庄的风土人情。今天注定是忙碌而快乐的一天。

经过两个多小时艰难的车程,小队成员终于来到了海拔800米的流村镇禾子涧村。小队成员首先去了一个村民家,这位村民喜爱收藏各种古怪的石头,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带领小队成员参观了他近几年收藏的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以及最近写的几幅字画。

中午时分,村民带着小队成员前往不远处的村委党支部,村委会干部很是欢迎这些年轻学生的到来,大学生村官对他们更是显得格外热情。

 


 


 


之后,小队成员跟大学生村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交谈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当初为什么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条路,作为人生启程的第一站?

 2、到基层后,是如何让村里人迅速理解并接纳你的?

 3、村官的经历,让你的人生中收获了什么?

 4、你认为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

                                       

 


 


通过访谈,小队成员得知被访谈的大学生村官是一名京外学生,出生于农村,从小也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一种很深的感情,对农民的生活状况也有切身的体会,所以他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条道路,作为人生启程的第一步;刚到基层,为了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接纳,他入户走访,和村民面对面地谈心,经过自己的努力村民也慢慢接纳了;大学生村官一般任职是三年,这是他任职的第二年,在这两年的经历中,他提高了为人处事、基层工作的能力,做事不想年轻是那么冲动,变得更加沉稳。

这次心与心、面对面的交谈,让小队成员对当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状况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最后,小队成员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合影,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对高校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提升,也是大学生服务于社会的最直接的平台。这磨练了大学生的意志,培养了他们理论实际结合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真正体现了社会实践的主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