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风采 >> 正文

北京农学院“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实践团赴西关村调研

[来源]:校团委 [发表时间]:2019-04-14 21:32:17

7月26日至7月28日,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实践团队到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西关村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此次活动由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宜霖带队。

调研团队与西关村王书记、董书记合影。队员 韩培鑫摄

7月27日上午,调研团队分别会见了西关村第一书记王洁和党支部书记董海江。通过会谈了解西关村的组织情况、居民情况、土地情况以及经济与产业情况。并探讨了质量兴农、建设美丽乡村等问题。

王书记说,西关村是永宁镇的大村,全村共有864户1700多人,农用地有3243亩,但大多数农民现在已经不种地了,把土地流转给了农业大户和合作社。现在村里主要种植苹果、桃、葡萄和西瓜等水果,粮食有玉米、荞麦等。这两年,西关村正在寻求产业调整,想要往打造有机品牌的方向发展和发展旅游业。但现实中面临着许多问题,如资金短缺、缺乏种植技术指导,想发展旅游业但缺少经验等。

经过和王书记的探讨,调研团队根据西关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西关村虽然是一个深山村,但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温差适宜,非常适合发展休闲农业。又适逢延庆区承办2022年冬奥会赛事项目,会大大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可以以此为契机,把休闲农业与打造绿色有机品牌相结合,改良果蔬的品种,与高校、企业合作,引进统一的种植技术和管理,实现全村绿色有机种植,打造生态农业、旅游农业。通过推介,吸引市民、游客到这里来体验,这样既可以把村子里大量的闲置农房利用起来,也不辜负这么好的自然风光。

调研团队与西关村第一书记王洁会谈。队员 韩培鑫摄

队长李宜霖与西关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涛会谈。队员 韩培鑫摄

7月28日调研团队到西关村南山健源农业生态产业园进行调研。园区园区总面积395亩,种植有桃、苹果等水果,还种植有数量不多的玉米、荞麦和芝麻,是西关村唯一一个实现果蔬全部绿色有机种植的园区。

调研团队在南山健源农业生态产业园调研大久保桃的种植情况。队员 韩培鑫摄

调研团队同园区席师傅一起交流了大久保桃和苹果的高效矮化密植情况,产量以及销售情况。园区共种植桃树40亩,原先年产量仅5万斤,在高效矮化密植以后年产量增长至20万斤,是之前的4倍。现在园区内共种有260亩苹果也全部换成了高效矮化密植。每年果蔬成熟的时候都会有农产品销售企业和加工企业来订购以及市民驱车到这里采摘。

园区的生态农业现已初具规模,这不仅保护了环境,还为村子里其他的农户提供了借鉴。质量兴农,才是高质量的乡村振兴!

调研团队同南山健源农业生态产业园席师傅一起调研苹果种植情况。队员 韩培鑫摄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值得用青春和汗水去深耕细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之一,解决好农民的问题就是解决了中国的根本问题。我们青年学子要心系农村,愿意服务三农,愿意吃苦,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8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