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风采 >> 正文

北农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红色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探索研究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8-30 08:11:23

2021年7月,北京农学院传统文化工作室、传统文化社团联合团支部组建了红色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探索研究北京河北实践团。实践团以“深学实悟”红色百年铸魂行动为实践主题,致力于研究如何将红色文化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并将它们传承、传播和弘扬。在探索儒家五常的仁义礼智信、中国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等思想理念中,寻求红色文化的文化根源与联系。

1CD4D

红色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探索研究北京河北实践团的实践活动自7月17日文献资料查阅和实践团集体筹备会议起,历时八天,共计到访十余个红色文化基地。每一位成员都有所收获,受益匪浅。

实践团在正式出发前往实地调查前,首先进行了精心且细致的选题与调研准备工作。在前往实地调查之前,在网上查阅有关资料,召开小组会议反复讨论实践活动流程与个人分工,并制作了调查问卷等相关材料,以确保实地调研能够顺利进行。

25B5A

实践团首先前往北大红楼,感受历史与知识的沉淀,重温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北大红楼经过历史的洗涤,拥有着厚重而威严的气派与庄重的氛围。参观红楼内与周边所展示的历史文献与文物展品等,使实践团的同学们倍受熏陶。

1DA15

次日,实践团冒着连绵的雨水前往拜访李大钊故居,感受李大钊先生的爱国精神。李大钊故居位于小小的胡同里,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国共合作、领导北方革命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实践团又参观了后海红船,一起回忆湖南嘉兴的那条红船,以及那艘红船上,承载着的新中国的希望与理想。

实践团同学在参观过后海红船,了解了红船精神后,深受感触。经过讨论,一致决定增加集体观看红色电影《1921》的活动。电影中王会悟手牵细线为船上会议报信的片段,引起了实践团同学们的共鸣。

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践团的各位同学共同前往参观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同时参观了鲁迅博物馆中正在展出的《曙光•伟业——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专题展览。此后,实践团还拜访了陈独秀旧居,了解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先生坎坷的一生,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

198FC

河北省保定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也是实践团计划前往参观的地点之一。实践团成员们在狼牙山纪念雕塑下,缅怀狼牙山五壮士,崇敬他们宁死不屈的宝贵精神,同时也警醒着实践团的所有成员要珍惜眼下和平幸福、远离战争与炮火的生活。

28AD6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一同乘车前往位于河北省的野三坡平西抗日根据地,参观了百里峡村史馆、火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文化基地等一系列标志地点。野三坡平西抗日根据地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更具有重要的文化底蕴特色,实践团在这里品味文化底蕴,学习红色精神。实践团成员们一致感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关注国家发展,争取早日学有所成,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29040

实践团还参观了河北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看到纪念馆内满是历史痕迹的展品,亲身穿梭于冉庄人民庞大精巧的地道,实践团成员们无不感慨。

1EB6A

最后,实践团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悟回到学校,每一位成员都根据这八天的实践之旅和自己的选题,分别撰写了自己的实践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