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风采 >> 正文

BUA实践进行时 | 文发学院“诗词推敲之旅”实践团赴房山区石楼镇二站村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26 09:01:29

近日北京农学院文发学院“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诗词推敲之旅实践团赴二站村,深入贾公祠,开展对于贾公祠的实地考察,并与二站村村委会进行座谈。

一、品游贾公祠

近日清晨,诗词推敲之旅实践团,乘车前往位于房山区石楼镇二站村的贾公祠。在到达贾公祠后见到了贾公祠的工作人员。

贾公祠目前由两部分组成,西部是文化接待区,是两重院落。其中陈列了纪念贾岛的文字书画,供人欣赏。

东区是贾公祠的重点,前半部是由正殿和东西配殿组成的院落。正殿名为“骚坛异帜殿”,内有贾岛塑像,并有贾岛在房山无相寺清居生活的壁画。

东配殿名为“瘦诗轩”,内有贾岛与另一位诗人孟郊的并列塑像。壁画表现了诗人为吟诗不辞辛苦的情景。

西配殿名为“月下斋”,是表现“推敲”的故事。内有贾岛与人生知己韩愈的塑像。壁画再现了“推敲”发生的情景。

贾公祠的后半部分是为贾公的衣冠冢。

在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逐渐对贾公有了深入的了解。更为清晰的认识到了贾岛“郊寒岛瘦”中岛瘦之荒凉凄苦。及其“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作诗反复被搓磨之韵味。

二、记录与访谈

在收听讲解之余,实践团还对贾公祠进行了宣传短片及照片的拍摄。以便后期的视频制作与弘扬推敲精神。

实践团参观完贾公祠后,前往二站村村委会进行项目对接,并对二站村村委委员、文化组织员白晓东老师进行了有关贾岛文化、村内建设规划等方面的访谈。

在访谈中实践团又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到了贾岛,同时也了解到了二站村当地对于贾岛诗词文化的宣传力度以及村民普及度。

三、满载而返

此次考察主要目的在于了解贾岛,勘查贾公祠拍摄宣传片以及照片。并与二站村村委会进行项目的对接以保证后续项目的顺利发展。同时实践团还通过村委以电子问卷的方式对二站村的村民们进行了有关贾岛诗词文化的简单了解。常平莉同学在这次实践活动中表示:“我意识到虽然贾岛为世人皆知的诗人,贾公祠所蕴含的文化也十分浓厚,但是二站村贾公祠却鲜有人知。所以,我们作为北京农学院的大学生要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对贾公祠与二站村进行宣传推广,增加贾公祠的知名度,助力村乡村振兴。”

在本次乡村振兴活动中,实践团真正融入乡村,深入到基层,在服务村民的同时也丰富了“三农”的知识与自身阅历,为日后对社会的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带队教师:夏龙

团队队长:常平莉

团队成员:宋雨潼、陈奕歌、杜嘉琪、何钰佳、李若娴、刘芷彤、孙晨曦、达娜·塔拉甫汗、董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