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风采 >> 正文

我校在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表彰中取得佳绩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2-04 21:26:38

近日,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和市学联对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我校“清芒谷乡村文创团队”、“北农桃子铺”、“‘尚农’小队”等五个社会实践团荣获“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五名学生荣获“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六名教师荣获“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

122AAC88F

优秀团队:

先进个人:

先进工作者:

清芒谷乡村文创团队搭建北农设计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大平台,重实践深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领域,确立传统农业文创设计新模式。探索“以艺助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帮扶之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艺术和设计创新赋能乡村,发挥价值,合力提振乡村精神文明和经济建设发展;发挥北农优势、科教融合,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都市农林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使命。

65127

1C5F9D

“北农桃子铺”实践团的同学们奔赴平谷乡村振兴第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了帮助果农增收,同学们学习了当地手工桃罐头的制作方法,优化制作配方,尝试开发代糖罐头。为了帮助当地果农宣传大桃品种,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在田间地头录制了科普视频。同时,制作了多篇科普宣传推文。以实际行动,从多方面帮助果农们增收。

60211

2CD6B

“尚农”小队走进北京市平谷区,近距离体验农业科技成果,感受农旅经济风采,了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最新进展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走进革命历史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通过“自找苦吃”的方式,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去田间地头和村里乡间寻找乡村振兴的答案,在思考、实践和探索中不断“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共同上好一堂乡村振兴的大思政课。

A835E

食品学院黄精科技小院团队成员利用专业优势在滑子村开展了食品安全的科普、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的示范,全方位的对滑子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随后对当地农户开展了入户调查,收集了宝贵的实地数据和反馈意见,为黄精功能食品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团队还参观了示范基地和博士农场,深入了解黄精生长管理的现状,激发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爱农情,乡村兴”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平谷区大兴庄镇,调研走访西柏店等村户,驻扎平谷区大兴庄镇清海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对园区现状进行分析,梳理问题并提出建议,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农业园区新发展。

8CA33

北京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将“红”的底色与“绿”的特色深度融合,将课堂所学与乡村振兴所需紧密结合起来,打造“红绿融合”大思政课,培养知农、爱农,为农新型人才。北农学子将继续聚焦社会实践,推动实践成果转化,让实践体悟入脑入心,从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厚植学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