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魅力团员 >> 正文

采访2016—2017年十佳班长张思佳——坚持本心,快乐生活

[来源]:校团委 [发表时间]:2019-04-14 12:52:58

采访对象:十佳班长张思佳

采访内容:(以下记者用“Q”简称,被采访者用“A”简称)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刚出发时,摩肩接踵。那时也许我们无法领先,也不够出众,但只要我们不放弃自己,早晚都能抵达终点。最怕的是消磨时光,全程懒散,最终迷失在路途中。认定目标,并为之努力奔跑,你终究会成为更好的自己,看着自己一点点变好,难道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吗?为了让让大家更加了解校园生活,我们今天采访到了十佳班长张思佳,看看优秀学姐是如何解决问题呢?

Q:您好,很感谢您能抽出时间配合我们采访。那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您在校担任了哪些职务?

A:从班级的话就是班长,之前在院学生会之前做过宣传委员,还有团委的组织委员。现在的话是院学生会的副主席,也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党支部的组织委员。


Q:真是任务繁重。那当初您为什么想要做这些工作呢?

A:班长这项工作啊,其实我们当年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班主任有事,当初说要选两个男女生的负责人。我的话呢就是在初中和高中做班干部的经历比较多,所以想在大学里延续丰富我的这个经历。以及最开始想当这个的职务的一个初心吧,通过我当这个班长让我们班的同学在以后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回想起大学班级的荣誉都是比较好的。

Q:那您在当班长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特别不好解决的问题,当时又是怎么处理的?

A:如果说问题的话,有的问题是比较普遍的,就是说我们学校甚至其他学校都有的问题。就是大学生参与学校活动或者院里活动的参与度不太够。尤其是我们这是个设计类的专业,我们的同学可能都比较爱自由吧,所以就是他们参与活动可能不太够。我那时候和食品学院的副院长王雪老师交流过几次,她那时候是我们的班主任。她给我提出的一个方法就是说以一人带动多人,比如说一个宿舍里面有一个人去参加这个活动了,那宿舍里面一共六个人,怎么也会有半数以上参加。那你再想一个宿舍都参加了那这个班级的整体参与度也不会太低。这就是我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Q:嗯好,那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是怎么协调的?

A:学习和工作啊,首先我认为你作为一个学生来说你的本职任务就是学习。你来当这个职务是没有问题,但是前提要做好自己,然后才能在工作上给别人做一个表率。因为我从大一到现在是零挂科的,而且我的学习成绩在系里面也都是每年可以拿奖学金的那种。还有要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我现在身上的职务比较多,当一些事情比较集中的时候,你首先应该分清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再有就是这个职务还有一个统筹的工作,要把很多事情分下去做,也不是说我当了班长就是所有事情都是我来做。所以还是要有全局观念和时间观念。

Q:那么您觉得在工作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A:在工作中,我觉得可能就是坚持本心吧。因为咱们现在升入大学嘛,跟高中那种被动式的学习方法不同了。现在在大学里需要主动的肯定更多,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坚持好自己的原则。比如说我在入党的时候我的初心不仅是在活动中锻炼到自己,还是能够给其他人一个正面的影响。

Q:您平时有没有什么很好的减压方式?

A:我个人认为我是没有什么压力,我的生活中就是坚持本心还有就是快乐生活。

Q:那真是很开朗了。

对。但是如果要和其他人说减压方式,毕竟大家学习压力还是挺重的,尤其现在到大三面临就业问题。其实就是还要想好自己原来的方向。前几天我们老师上课对想要说到这个问题,如果你特别累的时候你选择了睡觉,那其实并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式。如果特别累,你可以选择去看书,看书是一个很好的缓解疲劳的方法。你需要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式去缓解,你也可以和其他人交流一会,听听歌,出去活动活动,都是很好的方式。

Q:那我们最后一个问题是您有没有什么想给我们的建议?

A:建议算不上,就是自己经历的总结。分为两方面吧,第一个是作为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因为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可能在学习上就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却不是在更多的长远方面去想学习这件事情。现在可能会有学生想啊,我进入大学了可以轻松了。其实不是,等到了大三,真的顾不得了才知道学习真的挺重要的。你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很多东西不听,上课玩手机睡觉,到大三的时候你就是不会,你跟别人就是差一截。以后将来到社会上也是,跟别的学校相比差距会很明显。一天的差距不算什么,四年的差距就太大了,所以还是一开始就把握好每一步。第二个事情是在生活上,就是要想好自己想干什么,主动积极的做一些让自己和周边的人开心的事。

Q:好的,那我们的采访到此结束了,很感谢您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