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魅力团员 >> 正文

我与冬奥的故事 | 李俊——直面挑战,为保障冬奥全力以赴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3-17 16:42:45

5BAB5

李俊,女,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团委新媒体运营中心副主任、前程堂副社长、班长等职务,曾荣获校三好生、校优干、特等奖学金等荣誉。现为一名北京冬奥会注册岗位志愿者,于首都国际机场服务。

战胜自我,克服英语口语困难


6F83A

“从面试开始,我就遇上了第一个挑战。”李俊在备战志愿者筛选过程中,从未因疫情危险或是过年与家人分离等问题出现过动摇,内心对冬奥会的志愿服务非常坚定,但是英语口语却成为了她心理最大的困难,担心自己因为口语不好而无法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帮助下,她克服了内心对口语的恐惧,逐渐树立起信心,并利用各种机会不断努力。“上岗前我会把沟通中可能要说的话提前用英语翻译好,然后一遍一遍的熟读,和舍友情景对话,自问自答练习,甚至在洗澡的时候我都可能要不断温习。”李俊说。即使是这样,真正在岗上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意想之外的情况。“碰见意外的可能是我,也可能是别人。我能做的就是向英语好的同伴虚心请教,从一次次服务中吸取经验,通过不断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在下一次的服务中做到更好。”这样的勤学苦练,这样的挑战自我,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还提升了她的口语水平。李俊说:“当我第一次真正坐到岗位上的时候,我开玩笑地和同伴说‘口语考试,现在开始’。到现在,学习仍未结束,‘考试’仍未结束,服务仍未结束。”

互帮互助,同心共进


562E9

工作刚开展不久时,路线有过一次变动,相较原来的路线,新路线更长也稍微复杂一些。在仅走过一遍新路线的情况下,李俊就接到与另一位同学先前往消杀区工作的任务。李俊说:“当时我心里是很紧张的,因为只走过一次,平时有点儿“路痴”的我,几乎没怎么记住路线。每走一步,每拐一个弯,都在拼命地回忆上次的路线,生怕自己走错一步,去到不应该去的地方,幸好有同伴在,不然我根本到不了消杀区。”尽管是工作中发生的一件小事,但那份感动一直埋在李俊心里。她说:“面对任何困难,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不是一个人,‘志愿者’就是一个协同共进的团队,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的团队,能够成为团队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其实在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身后,还有学校、家庭对我们的支持,这让我们能够为冬奥全力以赴地尽心完成每一份工作。”

为国奉献,冬奥有我

5C89E

李俊所在的岗位是运动员抵达我国的第一站,工作和休息时间经常是不固定的。航班有早有晚,半夜或者凌晨出发也是正常情况,甚至遇到过8点通知9点紧急出发的情况,而从出发到返回一般需要六到八小时,回来已经是疲惫不堪。航班如果不准时,李俊和伙伴们需要穿着防护服在岗位上至少要等两个小时,消杀后脸上已经被勒出深深的痕迹。

“在防护服里很辛苦,练习口语很辛苦,一遍遍消杀很辛苦,但是看见开幕式运动员们入场的那一刻,看到自己曾经服务过的人员名字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看到运动员们可以平平安安的站在赛场上,去完成他们的比赛,去挑战自我,享受比赛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一切辛苦都值了。”李俊骄傲地说。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为国奉献,冬奥有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站在国门一线服务涉奥人员,展现我们中国青年的精神风采。”这就是我们青年一代对祖国朴实的爱,只要有需要,我们必定责无旁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