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魅力团员 >> 正文

听农小会讲冬奥故事|沐晨雨: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3-17 23:20:02

沐晨雨,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大二学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首都机场注册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在岗期间,她将负责做好奥运大家庭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注册服务,严格落实赛会防疫政策,推进身份注册卡设计制作发放。

不惧艰苦,勇担责任


作为守在国门前的第一道志愿风景线,沐晨雨每天的志愿服务都离不开与境外涉奥人员“打交道”,所以需要天天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上岗完成志愿工作。对于志愿者们而言,如何穿脱防护服成为他们正式上岗前要面临的第一项挑战,经过无数次的穿脱训练,沐晨雨如今已经可以迅速完成“变装”,从一个样貌清秀的小姑娘变身为一名胖嘟嘟的“大白”。

沐晨雨说:“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变身为一名‘大白’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

昨日服务建党百年,今日奉献冰雪冬奥


沐晨雨从小就热爱有声语言艺术,进入北京农学院之后,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参加了多个大型活动。

2021年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献词团中的一员,沐晨雨站在离祖国心脏最近的地方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从百卉萌动到烈日炎炎,从学校排练厅的无数个昼夜到凌晨一点的长安街,历时三个多月的不断训练后,沐晨雨迎来了七月天安门广场初升的朝阳,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铿锵有力的宣誓中,她将“请党放下,强国有我”的誓言传到了中华大地每个青年人的耳中。

铮铮誓言仍犹在耳,如今她又带着满腔热情,将干劲十足的状态延续到了冬奥志愿服务中。1月14日,北京农学院为冬奥志愿者们举行了一个简洁而又隆重的出征仪式。仪式现场,沐晨雨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能够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何其幸运!我们一定会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以热情专业的服务态度让外国友人感受到宾至如归的友好氛围。”

打磨本领,提升服务水平

在校期间,沐晨雨勤奋刻苦,在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的同时,积极在自己所热爱和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她曾与同学一起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北京市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21年,沐晨雨第一时间报名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并最终凭借着优秀的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成功通过了学校的层层选拔和奥组委的面试,入选成为首都机场注册领域的志愿者。

预备上岗期间正值学校期末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前夕,沐晨雨一边紧张备考各个科目的考试,一边认真学习冬奥会志愿者平台上的培训课程以及注册领域的线上培训,并且在每一次培训后都仔细梳理笔记,把工作流程和要点铭记于心,“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回到宿舍”,沐晨雨每天都严格坚持着这样的日程安排。为了给学习冬奥会相关知识匀出更多时间,沐晨雨会在排队的时间里抓紧时间背单词,趴在自习室的桌上短短午休更是成了她的习惯。

初心不忘,展示青年风采

沐晨雨的家乡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在报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之后,她就已经做好了一年不能回家的准备。对于20岁出头的她来说,坚强独立和勇敢乐观是思念涌上心头时最好的劝慰,“虽然不能回家团聚,但能在首都机场以这种特殊而意义非凡的方式度过2022年的春节,对我来说是将是最好的安慰和纪念。”沐晨雨说。

北京冬奥会冰雪之花的如期绽放,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正是无数志愿者们的负重前行,成就了整个北京冬奥期间的岁月静好,他们是北京“双奥之城”背后的无名英雄,也是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最佳诠释。